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民国政要工资:蒋介石李
当年的国民政府差点称作
民国政治真相:现代政治
忆孙毅将军在全国政协文
假财神骗倒民国政要一大
走进新时期——忆“全国
美媒披露:韩国政府曾集
1919年中国政府出兵 成
外国政要们的尴尬时刻(
中国这样走进二十世纪—
最新热门    
 
由邻国政局看中国古代顾命大臣:诸葛亮最忠诚

时间:2013-02-23 09:48:2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最忠诚的顾命大臣,非诸葛亮莫属。刘备死后,他继续辅佐刘禅,不因后主无能昏聩而生异志,仍是忠心耿耿,兢兢业业,为统一大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的儿子与孙子也皆为卫护蜀汉政权而死。

影视剧中的诸葛亮(资料图)

本文来源:中新网,作者:齐夫,原题:《话说“顾命大臣” 》

近日,我国某邻邦,新上任不久的少主大幅度调整人事,昔日的四大顾命大臣全部失势,或免职,或调离关键岗位,或撤职查办。再次证实一个规律:自古顾命大臣都难善终,看起来大权在手,风光无限,实际上是个高危职业。

顾命一词来自《尚书??顾命》篇,记载周成王病重召见几位大臣,顾命他们辅佐其儿子康王嗣位的过程。从此便有了顾命大臣的说法。所谓顾命大臣,就是因为继承皇位的皇帝年幼不足以听政,故在先皇临死前,托付辅佐新皇帝的心腹大臣。但又恐仅托付于一人权力太集中,一般都有多个顾命大臣来辅佐,藉以相互制约。

能被选中做顾命大臣者,给人印象都是能力出众,忠实可靠,先帝信得过的老部下,且没那么复杂的裙带关系。WWw.LsQN.Cn但龙生九子,各有不同。顾命大臣其实也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有起好作用的,也有起坏作用的,有的甚至是适得其反,不一而足。

最忠诚的顾命大臣,非诸葛亮莫属。刘备死后,他继续辅佐刘禅,不因后主无能昏聩而生异志,仍是忠心耿耿,兢兢业业,为统一大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的儿子与孙子也皆为卫护蜀汉政权而死。他对得起刘玄德的白帝城托孤,实现了自己对先主的承诺。

最狡猾的顾命大臣,当由司马懿领衔。他是曹操旧臣,深受信任,却以假象骗过曹操、曹丕父子,两度被授予顾命大臣。野心勃勃的他不是想着如何完成先帝托付,而是积极拉帮结派,培养羽翼,并装病示弱,设计除掉了其他顾命大臣,独揽朝政,最后由其孙子夺取了曹魏政权,完成了三国归晋的大业。他是少数成功晋级的顾命大臣。

最跋扈的顾命大臣,我们自然会想到鳌拜。鳌拜是康熙的顾命大臣之一,其他三位是索尼、遏必隆、苏克萨哈。鳌拜结党营私,骄横跋扈,不仅排斥了其他三个顾命大臣,而且也不把康熙放在眼里,不尊旨意,不守臣节,颐指气使,横行宫禁,为所欲为,令康熙忍无可忍,最后设计将其生擒,籍没拘禁,不久死于禁所。

最威风的顾命大臣,当属霍光。汉武帝病重期间,命画工画了一幅周公背负周成王的图画赐予霍光,希望霍光像周公一样辅佐太子。武帝去世后,霍光与金日磾、上官桀、桑弘羊共为顾命大臣,不久,霍光就除去了其他三人,掌握了汉朝政府的最高权力[注: 一部有趣又深具启发性的小说。哈里斯对于罗马时而迷宫般、时而死寂的政治场景的描述,可说是迷人又有意义的,而情节的安排则是那么冷酷无情。],“帝年八岁,政事一决于光”。此后,霍光执掌汉室最高权力近二十年,权倾朝野,其儿子、女婿、弟弟也纷纷担任要职,并与皇室多人结亲,霍氏势力无人可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