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另类皇帝:朱元璋的那些
才华横溢的让国皇帝耶律
南齐皇帝萧昭业纵情行乐
揭秘:中国古代历史上哪
学者:明代皇帝对异议者
乾隆皇帝为何能活到89岁
大奸臣严嵩为何失势?秉
清代有几位皇帝是秘密立
北魏献文皇帝捕杀冯太后
揭秘:中国古代哪位皇帝
最新热门    
 
南齐皇帝萧宝卷:封营妓为贵妃 宠爱美貌宦官

时间:2013-03-21 22:02:2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阉人王宝孙十几岁,眉目清扬,萧宝卷也很宠爱。这个太监小巧玲珑,常坐潘妃膝上同饮。他还乱改诏书,控制大臣,连掌机要的梅虫儿都怕他。他有时骑马入殿骂天子,萧宝卷也一笑了之。

本文摘自《南北朝的故事》,作者:蔡东潘,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陈显达被迫造反,要攻建康,让长史庾弘远、司马徐虎龙写信给朝贵。朝臣转达。萧宝卷让崔慧景为平南将军[注: 简介 平南将军 魏置此官,第三品,下有主簿、功曹等属吏。吴蜀亦置。 相关条目 三国-pingnanjiangjun]出击,后军将军胡松、骁军将军李叔献泊守梁山,左卫将军左兴盛进驻杜姥宅。陈显达出发寻阳,到采石交战半日,胡松败走,进兵新林,虚设屯火绊住堵御的左兴盛军,自率轻舟夜渡,遇着逆风,天亮登落星冈,守卫闭城设防。陈显达七十三岁,一马当先攻城,他手横长槊,十荡十决,刺死守卫军百余人,长槊折断,仗剑督战。左兴盛回救都门,他退至西州,后骑官赵潭注抢到他马后,用槊猛刺。陈显达被刺死,儿子伏诛,参与起兵的长史庾弘远同时被杀。wwW.lSqn.cN庾弘远临刑要帽子戴,说:“君子死,冠不免。我不可以不戴帽。”戴帽时说:“我不是乱贼,是义兵,来这里为大家请命。陈公太轻率了,我劝他稳重,要是采纳,人民才免遭苦难呢。”

豫州刺史裴叔业听说朝廷乱杀大臣,很害怕,想投降北魏以自保。他派人去探问萧衍:“回头向北,还不失为河南公。”萧衍说:“不能那样做。朝廷怀疑裴公,可送家人回都作为质信,万一意外相迫,可起兵渡江断他后路,天下事一举可定。”

裴叔业派儿子裴芬之进京当人质,又私通魏豫州刺史薛真度。这时都中已有风闻,裴芬之溜回,裴叔业于是弃齐降魏。魏主派元勰出镇寿阳,封裴叔业为兰陵郡公。齐派平西将军[注: 平西将军 魏时为第三品,下有主簿、功曹等属吏。吴蜀亦置。]崔慧景讨逆,齐主穿军服坐琅琊城上召见他,问了几句;又命令萧懿为豫州刺史去协助他。

崔慧景此时实际已有反意。他派人与江夏王萧宝玄接头,说愿奉江夏王为新主。萧宝玄派长史沈佚之、咨议柳澄随同崔慧景为先驱,他乘翠舆督军跟进,直取建康。都中派骁骑将军张佛护,直阁将军徐元称镇守竹里,堵截叛军。崔慧景前锋崔恭祖带着百战不疲的壮士,与张佛护一场苦斗,后者败入城中。崔恭祖乘胜攻入,杀死张佛护,收降徐元称,进逼查硎。中领军王莹奉萧宝卷命据守湖头,筑营蒋山西岩。崔恭祖不能前进,崔慧景悬赏求计。

崔慧景绕出山后,夜半突响鼓角,由西岩跑下,各戍营一齐逃去。他攻扑各门,右卫将军左兴盛扼守北篱门,望风溃散。东府、石头、白下、新亭城守军都吓跑,左兴盛逃淮河边芦苇下的船中,仍被搜杀。崔慧景突入外城,驻乐游苑,崔恭祖率骑兵攻北掖门,为宫中卫兵所拒。崔慧景围攻,毁去兰陵府为战场。卫尉萧畅把守南掖门,多方应拒,宫中稍安。崔慧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