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天启帝迷信风水:为阻止
万历名将李成梁的战绩:
努尔哈赤因仰慕岳飞 让
努尔哈赤纵容小妾与仇人
多尔衮生母被赐死谜团:
血腥政治:清太祖努尔哈
血腥宫廷:努尔哈赤最宠
努尔哈赤为何能做到唐太
清宫谜案:努尔哈赤被亲
满堂乡谐音背后的努尔哈
最新热门    
 
努尔哈赤的生活:驻地狭小 临幸嫔妃时多人听床脚

时间:2013-03-29 12:04:4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汗王宫统共不过二进院子,最多一间正房,两间配房,总面积相当于两个标准篮球场大小!汗王身边的妃嫔、答应、常在……这么多人怎么住啊?佟悦说:“房间里还是有暖阁可以分开来的。”看不见,不过应该还能听见吧?要宠幸个嫔妃什么的,周围一堆人在听床脚……

本文摘自:《沈阳晚报》2013年3月26日第37版,作者:高寒冰,原题为:《努尔哈赤在汗王宫住得咋样》

电视剧里,汗王宫轩敞阔气、雕梁画栋,其实没这么好看

妃子间“宫斗”激烈,居住条件拥挤,饮酒喝茶都算是高消费……

2012年5月,在沈阳北中街动迁时发现的努尔哈赤汗王宫遗址,已确定原址保留,并跻身2012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候选名单。

在汗王宫的绿釉瓦当、青砖墙基等遗迹之外,当年在汗王宫,除了努尔哈赤之外,还住着什么人?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沈阳晚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清代历史专家,部分还原了汗王宫的生活细节。WWw.LSqn.cn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居住在汗王宫的努尔哈赤实际上每天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而他的妃嫔们,也不乏勾心斗角之举,上演着“甄嬛传”式的宫斗。

内外交困的努尔哈赤

在满语中,宫与家都是一个词,因此,沈阳故宫研究室主任佟悦甚至习惯将汗王宫称为汗王家,他说:“说汗王宫是个行宫,这样更确切一点。”

佟悦介绍说,事实上努尔哈赤在汗王宫居住的时间很短。他说:“1625年3月从辽阳迁到沈阳,1626年8月去世,一共不过1年5个月时间。其中,汗王宫应该不是事先建好的,至少是翻建加固过的,施工要有一点时间;1626年1月,打宁远,4月打蒙古,7月身患毒疽,去清河温泉疗养。这么算下来,在汗王宫居住的时间也就一年左右。”

当年努尔哈赤为什么要迁都沈阳?佟悦认为,与所谓的龙潜之地关系不是最大,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当时民族矛盾非常突出,汉族人在辽阳定居已经1000多年,人口众多,对女真族统治非常排斥。给女真人的水井下毒,两三个女真人白天甚至不敢上街。沈阳虽然距离辽阳不过100多里,但一方面沈阳城小,城内居住的都是女真族人,更安全;另一方面,沈阳距离老城赫图阿拉[注: 位于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苏子河南岸。满语全称赫图阿拉霍通,汉译横岗城,是努尔哈赤建立的后金的第一个都城。其内城建于明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方圆2.5公里;外城建于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不过一天的路程,当时抚顺等辽东山区是女真人聚居区,安全更有保障。

佟悦还提到,当时的沈阳城因为常年征战,南、东、西三面城门、城墙均破损严重,只有北门保存尚好,且在北门外有瓮城:&ldquo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