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揭秘:古代宫廷中为何喜
揭秘日本士兵抗战时期为
杨虎城后人揭秘:西安事
揭秘:令风流曹操致死不
揭秘:古代专制皇帝为何
揭秘:明成祖朱棣为何决
揭秘:中国古代历史上哪
“注肉水”古已有之 揭
揭秘:曹操“一代奸雄”
揭秘貂蝉的真实身份是吕
最新热门    
 
揭秘助朱棣夺嫡成就大业的第一功臣:高僧道衍

时间:2013-04-07 13:31:0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这位道衍和尚的确是一个不同凡响的人物。他不是别人,他正是后来跟刘伯温齐名、被传说得神乎其神的明初两大谋士之一的姚广孝。就是他帮助朱棣夺取了皇位,成为朱棣夺位的第一功臣。

本文摘自《永乐大帝》,作者:商传,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朱棣不甘心在北平做燕王,和几个兄弟觊觎着皇储的位置。正在这时候,发生了一件大事,让他遇上一个人,更激发了他夺嫡之心。那么究竟是什么大事呢?又是哪位贵人助他一臂之力呢?

洪武十五年,也就是公元1382年,农历八月十五那天,朱棣正在燕王府过中秋节呢,突然接到朝廷来的消息,京师里又出了一件大事。这一回可不是什么大案,但确实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原来是马皇后于五天前病逝了。皇后病故,这在当时算得上是头等大事了。朱棣不容犹豫,急忙起身上路,赶赴京师,去为马皇后奔丧。

前面说过了,朱棣本不是马皇后所生,而是一位蒙古族女子碽氏所生。而且马皇后实际上根本就未曾生育过。太子、秦王、晋王也都不是马皇后所生,而是李淑妃所生;燕王、周王都是碽氏所生。WwW.LsQN.cN但是尽管如此,从太子到周王,大家都说自己是马皇后所生,朱棣也不例外,自认是马皇后嫡子。这次马皇后突然病逝,为表孝心,他匆匆上路,赶往京师奔丧。

洪武十五年这一年,对于朱元璋[注: 大明太祖高皇帝(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为大明朝的开国皇帝,姓朱,讳元璋,汉族。是继汉高祖刘邦以来第二位平民出身的君主。]来说,算是很不幸的一年。农历五月,他刚刚死了皇长孙,过了三个月,皇后又病逝了。一年之内,两件丧事。这时朱元璋也已经五十五岁了,在那个年代,五十五岁就已经算是个老人了,孙子夭折、妻子病逝对这样一位老人的打击是很沉重的。

朱元璋跟马皇后的感情非比一般。那是同舟与共的患难夫妻。马皇后父母早丧,因为父母与红巾军将领郭子兴有旧交,被郭子兴收为养女。朱元璋投奔郭子兴后,得到郭子兴赏识,便把这个养女许配给了朱元璋。那时候朱元璋沾了老婆的光,算是夫以妻贵。从此马氏一直随夫在军中。有一次,朱元璋惹怒了郭子兴,被关了起来,不给饭吃。马氏当然心疼,怎么办呢?连夜烙炊饼,又怕人发现,就偷偷揣在怀里,悄悄给朱元璋送去,结果胸前的肌肤都被烫伤了。朱元璋与群雄逐鹿天下的时候,马氏就带着妇女缝军衣、做军鞋,把自己的细软拿出来犒赏有功的将士。总之,马氏对朱元璋帮助极大。

马氏当了皇后以后,治理后宫的事情严而不苛,虽然出身不高贵,但真算得上德高望重,母仪天下(就是给天下的妇女做表率)了。据说,她经常劝朱元璋要保全功臣,莫要滥杀无辜。这次病危,她自知不治,不肯服药,也不肯让人祈福。因为她怕服药、祈福如果不灵验,自己死后朱元璋会怪罪用药无效的御医和那些祈福不灵的官员们。

马皇后的葬礼定在旧历九月二十四日举行。关于马皇后入葬的事,还有这样一个传说。话说就在马皇后要下葬的那天,突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