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杀戮一生的成吉思汗信奉
顾炎武瞧不起所谓“文人
秦始皇求仙有多虔诚?改
周恩来口中的“历史上巾
“小人”元稹:为升官抛
“被成功毁灭的人”:朱
与乾隆皇帝争“古稀老人
清代学者为男子“好色”
李渊父子晋阳起兵真相:
南北朝的“好干部”:为
最新热门    
 
“好人”当不了好皇帝原因:善良慈悲 不忍杀人

时间:2013-04-25 15:00:4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残酷的皇家,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历史上的好皇帝,大多都不能算“好人”。“好人”往往当不了好皇帝,大概也就是过于善良慈悲、不忍杀人的原因吧。

本文摘自:《历史原来是这么回事儿》,作者:赵勇,出版:中国工人出版社

贤君的正面与侧面

先讲一下孟子见梁襄王的故事:孟子去见梁襄王,梁襄王问孟子,怎样的人才能一统天下。孟子回答:不喜欢杀人的人才能一统天下。在这里,我们暂不评价孟子的治国思想,不去讨论这条标准的应用范围和判断效果如何。我们想说的一点是,孟子之所以将“不喜欢杀人”这条标准看得如此之重,原因正如孟子所说:“今夫天下之人牧,未有不嗜杀人者。”

是的,“君要臣死,臣不敢不亡”,大臣如此,更别说普通老百姓了。自古君王,由于掌握着全天下人的生杀大权,终其一生,时时与杀戮和鲜血为伍。暴君昏帝自不必说,连被当做贤明皇帝的代表的李世民,也是早期跟着父亲戎马倥偬,功业始自杀掉亲兄亲弟。WWw.LsqN.CN清算起来,那些名垂青史的贤君伟帝,也大多难逃一个重级杀人犯的罪名。

皇权的血酬定律

吴思发明的血酬定律是这样的:强盗、土匪、军阀和各种暴力集团靠什么生活?靠血酬。所谓血酬,就是对暴力的酬报,就好比工资是对劳动的酬报、利息是对资本的酬报、地租是对土地的酬报。不过,暴力不直接参与价值创造,血酬的价值,决定于拼争目标的价值。如果暴力的施加对象是人,譬如绑票,其价值则取决于当事人避祸免害的意愿和财力。这就是血酬定律。

对于皇权的争夺、皇帝的暴力倾向来说,血酬定律同样适用。研究历史,我们悲哀地发现,皇帝的成绩几何,与他的杀人数量往往成比例,杀人越多,酬劳越大。真实皇权中的生存游戏,就是那么残忍。在中国历史上,大量资源和财富是依据杀戮和破坏能力分配的,破坏力直接打造了社会结构,直接决定着各个社会集团的社会地位和权利义务边界。

不是吗,历史上,有哪一位皇帝不是双手沾满鲜血?越是雄才伟略,越是杀人如麻。比如,在各国的史书上,铁木真几乎都被描述成了一个伟大的帝王,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功者之一。日本学者太田三郎在《成吉思汗[注: 元太祖-孛儿只斤·铁木真(1162—1227),成吉思汗(Chinggis Khan),庙号元太祖,孛儿只斤氏,名铁木真,蒙古族。]》一书中称其为“世界古今盖世之英雄”,“亚历山大、恺撒、拿破仑等较,基业之伟,领域之大,亦故不能同日而语耳”。就是这么一个被认为是震古烁今的伟大帝王,换个角度看,也是一个大量制造灾难的杀人狂。

1215年,铁木真攻陷金国国都中都(今北京),攻城之后,对城中平民百姓进行了为期超过一个月的大屠杀,死亡人数超过100万。

1219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