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岳飞如何升官:与金军对
古人教子:岳飞是成功狼
岳飞另一面:南宋大地主
父母兄弟是皇帝 最终死
专家炮轰《说岳全传》误
忠臣杨业究竟死于何人之
顺治并非死于天花 而是
新中国一号烈士死于错杀
阎崇年:顺治皇帝没有出
岳飞之死另有隐情:揭皇
最新热门    
 
岳飞死于精神洁癖:自己不贪污 认为大家都该如此

时间:2013-06-26 09:52:2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所以岳飞一直用真诚率直的处世方式来应对官场,而不是用变通和适应去顺从和融入官场。这就和一把手宋高宗的和稀泥原则发生了矛盾。这是岳飞的第一个悲剧:自己内心无染,就认为周围也是一个纯净的世界。

本文摘自《百家讲坛(篮板)》2012年8月刊,作者:乔娟,原题:《岳飞死于精神洁癖?》

岳飞幼年丧父,母亲望子成龙心切,给予岳飞的全是忠君报国的正统教育。日复一日的强化和灌输,使正处于性格形成期的岳飞的脑袋里再也装不下别的信仰,他牢牢地树立起了一生事君、国家为大的思想。还是十多岁时,岳飞就主动抛弃童年,过起了严苛自律的苦日子:每天天不亮就从被窝里爬出来,穿着单薄的衣衫,在黑咕隆咚的院子里练武。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在时间的磨炼下,以自我奋斗为中心、将毕生献给国家的那种单纯的价值体系越来越坚定。岳飞为人,处处践行着这种一厢情愿式的自我约束。

靠着不凡武艺和卓越军功,草根岳飞从下级军官升为列校、宣抚使[注: 地方军事长官。唐玄宗李隆基开元十六年(728)﹐以宇文融为河北道宣抚使﹐是宣抚使之始设。WWW.lSqn.Cn唐后期派朝官巡视地方﹐称宣慰安抚使或宣抚使。]、枢密副使、太子少保[注: 太师,太傅,太保,都是东宫官职。太师教文,太傅教武,太保保护其安全。少师,少傅,少保均是他们的副职。后来已是名存职异,只是一个荣誉称号。],一直到封列侯。这种远离背景、金钱和阴谋的升职过程,使岳飞未沾染任何官场习气,内心也没受任何污染。而且,虽是武将,岳飞读书、写文章、书法却样样在行,堪称文武双全的学者型大将。

岳飞这样的出身背景和学识品格,注定他追求的是光明磊落,信仰的是靠实力奋斗拼搏赢取成功的那一套硬路子,而那些龌龊阴暗的桌面下的东西,他自然不屑一顾。所以岳飞一直用真诚率直的处世方式来应对官场,而不是用变通和适应去顺从和融入官场。这就和一把手宋高宗的和稀泥原则发生了矛盾。这是岳飞的第一个悲剧:自己内心无染,就认为周围也是一个纯净的世界。

岳飞才华出众,做人却很短路。都督张浚原本很欣赏他,有一次以某地人事安排事宜征询其意见,哪知岳飞认为统统不合适。张浚多次提携岳飞,岳飞却并不给他面子,张浚很不爽,便经常找他麻烦。穷于应付的岳飞没招儿,只好向皇帝请假进行休假式疗养。他以为母守墓为名,不理军事,朝廷多次催促他回去上班,他都置之不理,部下跪下来相求也不好使,直到第六天,火气渐消的他才极不情愿地回到军营。

另一次撂挑子,是不满皇帝的处置,他也把军权上交,自己呆在翠微山上“养伤”不下来。岳飞对新贵秦桧很不感冒,曾公开表示秦桧执政只能丧权辱国。秦桧代表朝廷与金人签订了“和约”后,趋炎附势的大臣们纷纷向秦桧祝贺。岳飞不会见风使舵、圆滑机智、随机应变这一套,他将高尚的任性进行到底,并把贺词写得触目惊心:“莫守金石之约,难充沟壑之欲。&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