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毛泽东评明万历皇帝:穷
季羡林称唐僧庸俗:阿谀
哪位开国皇帝曾主动为妻
郭子仪通晓领导心理:皇
无姿无色的奶婆陆贞如何
清朝到底为什么招人爱:
专家:康熙皇帝不可能与
明朝皇帝怎么杀人?朱棣
中国古代数百位皇帝中唯
北齐权倾一时女权臣 皇
最新热门    
 
历代皇帝中唯有谁一生以征服和扩张为主要目标

时间:2013-07-01 14:36:5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我们前面已说过,中国历代帝王是以防御为主而极少扩张,即令是统一六国的秦始皇,也只是征服百越而建立了桂林郡,其余全是防守,修筑万里长城就是倾全国之力防守。唯独汉武帝一生都是以征服和扩张为主。汉武帝首先是铁拳砸向西北方的匈奴。

本文摘自《人类出路》,作者:张国群,出版社:海南出版社

君主制国家最突出的矛盾,就是人与权的矛盾,尤其对于一个大国而言。所有的大权都集中到一人之手,即令这个人是天才,是圣贤,也必须勤勤恳恳、呕心沥血才能治理好国家。

如果面向全国选择,或者面向一个较大的族群选择,也不难选到这样的人。偏偏家天下的君主国家别无选择,只能选择皇帝的儿子而且嫡长子。如果碰巧是个有德有才且勤奋的人,那么就是全国人之福了。不幸的是,更多的时候,这个人只是个平庸之辈,或者是个有身体、精神等方面缺陷的人……全国的大权集中到这类人的手上,后果可想而知。

更可怕的是,既然大权集于一身,就更易成为争夺目标,当权者被不安及恐惧感折磨在所难免,即使是性情温和的人,坐上皇位后被异化成为暴君,也是常有之事。Www.lsQN.cn这方面中国的例子俯拾即是。还是举罗马的例子吧。奥古斯都[注: 盖乌斯·屋大维-原名盖乌斯·屋大维(Gaius Julius Caesar Octavianus)。公元前44年被凯撒收为养子并指定为继承人。]?恺撒假装是罗马的首席公民,他的4个继承者却神气了起来,模仿东方帝王的奢侈生活,其中两个坚持要作为神灵受人崇拜。但他们都没有安全感,这种心情像幽灵一样折磨着他们,终于将他们异化成了嗜血的暴君和怪物。4人中,提比利乌斯是个勤勤恳恳的官吏,接位时并不残忍,但接位后却将所有认为危险的人物全杀害了,因而得到了暴君的称号。凯尤斯是个25岁的青年,接位前很得人心,仅仅当了4年皇帝,就得到了疯狂挥霍和惨无人性的恶名。克罗狄乌斯是个有书卷气的中年人,继位后却要用征服来安抚自己恐惧的心灵。尼禄是个17岁的少年,热爱诗歌、绘画和音乐,皇位使之很快就成了一个沉溺酒色和杀人成性的暴君。

不受制约的皇权,还会在各种肉麻的吹捧和极尽能事的讨好下,发生千奇百怪的异化。所以,君主制国家在人与权这个主要矛盾的主导下,其运行规律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所幸的是,中国不同于罗马。中国有近两千年封建制积淀的厚重道德和文化的维系,只亡朝,不亡国。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将在秦国已实行了百余年的郡县制推行到了全国,最初将全国划为36郡,后来随着领土扩展增至40余郡,郡下设县。既然在全国废除了封建制,原来六国的贵族阶级被消灭了,奴隶也随之自由了。他们在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瓦解了井田制,在战国时期趁乱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