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阎崇年:台湾人能吃上西
阎崇年谈年羹尧“夕惕朝
阎崇年:顺治皇帝没有出
阎崇年:康熙之所以是千
图说故宫六百年:古代太
于凤至苦等张学良50年:
新中国征婚第一人披露当
丝袜走过70年:改变人类
宋美龄在曼哈顿的最后3
宋美龄在美国最后的30年
最新热门    
 
阎崇年:孝庄太后没下嫁多尔衮 影视剧编得过火

时间:2013-07-08 15:57:1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阎崇年表示,在多部影视剧中,出现过的大家耳熟能详的孝庄太后,对其是否下嫁多尔衮的故事被随处“征用”。不过他认为这是“子虚乌有”。

文章摘自:《重庆晨报》2013年7月1日第012版,作者:周意立,原标题:孝庄太后并没有下嫁多尔衮为什么电视剧总是让她当主角?

明清研究专家阎崇年认为,现在很多剧本编得有点过火,大家对戏说成分要注意分辨

6月29日下午,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现身中国移动全球通VIP大讲堂,以“明清帝王”为题,让一些深宫秘史再次在观众的眼前浮现。“许多电视剧我都没看过,但听别人说来,很多剧本编得有点过火。”阎崇年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大家对影视剧中的很多戏说成分要注意分辨。

清帝大多死于“三高”

由于观众以女性居多,阎崇年将孝庄太后的故事放在了开头。

阎崇年表示,在多部影视剧中,出现过的大家耳熟能详的孝庄太后,对其是否下嫁多尔衮的故事被随处“征用”。wwW.lsQn.cn不过他认为这是“子虚乌有”。

按照阎崇年的说法,顺治帝继位是多种政治势力复杂斗争和相互妥协的结果,不是庄妃委身于多尔衮所取得的,“顺治帝称多尔衮为‘皇父摄政王’只是尊称,如同光绪帝称慈禧太后为‘皇阿玛’(皇父)一样!”

阎崇年认为,有人说见过《太后下嫁诏》,但“此诏如果真有,必经辨认、登录,多人过目,不会只一人看见”,并且当时作为清朝属国,朝鲜的《李朝实录》里,没有“太后下嫁”诏谕的记载,而像这样的大事,如有照例是应当诏谕属国的,也会有记载的。

阎崇年还讲到了“诸王兄弟,相争为乱,窥伺神器”,其中最有力的争夺者为睿亲王多尔衮与肃亲王豪格,在斗争甚为激烈的形势下,经孝庄太后多方斡旋,使多尔衮的谋位之欲未能得逞,终由其子福临继位,也就是顺治帝;此后她又全力辅佐福临,对多尔衮施展谋略,软硬兼施,既笼络,又控制,巩固了福临的帝位。

“顺治病终后,幼年的康熙继位,她又辅佐康熙,授以治国安邦方略,当时的许多重大决策都与她的筹谋擘画密不可分。”阎崇年认为,这才是孝庄总在电视剧中成为焦点的历史原因之一。

此外,阎崇年还提出了皇太极之死以现代医学来讲是因为“三高”的问题。他认为,由于满洲人在关外严寒时形成的饮食习惯入关后持续不变,造成多位清朝帝王因“三高”去世。

历史有许多借鉴之处

在明朝部分,阎崇年肯定了朱元璋“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功绩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