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中国历史
最新热门    
 
“铡包勉”故事背后:包拯嫂子原是其儿媳

时间:2013-07-08 16:00:1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原来包拯与嫂子的故事不是空穴来风,只不过后人敬仰包拯的为人,张冠李戴,将儿媳崔氏抚养小儿子包绶的故事戴到了包拯和嫂子的头上。

本文摘自:《北京青年报》2013年6月18日第C2版,作者:刘绍义,原题:《包公到底有没有嫂子?》

当我听说包拯是父亲包令仪唯一的儿子时,着实惊了一回。包拯既然是独子,那他的嫂子是怎么一回事?待嫂若母的故事难道都是凭空杜撰的?

我不但听过京剧《赤桑镇》,也看过吉剧《包公赔情》,里面叙述的都是包拯自小由长嫂养大,对嫂子的恩情十分珍惜的故事。后因为侄子包勉为官不正,贪赃枉法,包公大义灭亲,铡了嫂娘的亲骨肉,从此让嫂子对包拯有了私愤。后来,知道真相的嫂子深明大义,前嫌尽释,不但原谅了包拯,还亲自为陈州放粮顺道回家的包拯饯行。

一周前,伴随着初夏的雨和风,又作了趟合肥之行。这次有幸腾出一天时间,尽情地游了一回包公祠。有历史系教授和正在读研的远房侄子做伴,再加上土生土长的合肥人老李做向导,着实让我过了把增长见识的瘾。

过去也来过几回包公祠,但大都是走马观花,只不过是看看周围的景色,赏赏包公的手迹,再读读两边的楹联而已。wWw.lSQN.cn其他的,就没有留意过更深的内容。

但这一次,颇有点“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味道。当我听老李说包拯是父亲包令仪唯一的儿子时,着实惊了一回。包拯既然是独子,那他的嫂子是怎么一回事?待嫂若母的故事难道都是凭空杜撰的?

听了老李的解说,又游了包拯墓的附葬区,才知道真相。原来包拯与嫂子的故事不是空穴来风,只不过后人敬仰包拯的为人,张冠李戴,将儿媳崔氏抚养小儿子包绶的故事戴到了包拯和嫂子的头上。这种善意的安排,符合大众的心理。这就是包拯和嫂子故事的来源。

附葬区内,长子包繶和长媳崔氏的墓志铭中有这样一段话:“(包拯)晚得幼子绶,其母出,节妇慈养之为己子……当姑夫人捐馆舍时,绶犹孩童,节妇迎师教导之,以至成人,为择取良妇。绶事节妇如母,复立族子永年,为祝史嗣。”

崔氏到包府两年,丈夫包繶就暴病身亡,二十一岁的崔氏生下的遗腹子包文辅又五岁夭亡,失夫失子的崔氏从此就一心一意地伺候起了公婆。包拯在嘉祐七年(1062)去世时,次子包绶才五岁,于是寡居多年的崔氏就担当起了抚养包绶的重任……

这一点,在包绶的墓志铭中也有相同的记载:“公有寡嫂崔氏,素以节义闻,公以母礼事之。”张教授说,宋史对这件事也有相关的记载。我回来翻了一下《宋史·包拯传》,里面确实有这样的说法:“拯曾出其媵,在父母家生子,崔密抚其母,使谨视之。繶死后,取媵子归。”

这次游览中,我发现不论是包拯的“宋枢密副使包孝肃公拯之墓”,还是长子包繶长媳崔氏的“宋奉义郎潭州通判包公繶节妇永嘉郡君崔氏之墓”,抑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