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中国历史
最新热门    
 
别出心裁:唐玄宗为何破例设三位宰相?

时间:2013-08-22 15:44:2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按照以往的惯例,唐玄宗通常只设置两个宰相,一主一辅,相互配合。可是当张说进入宰相班子的时候,他的前面已经有了张嘉贞和源乾曜两位宰相。那么,唐玄宗为什么要打破惯例,设立三位宰相呢?“三驾马车”能否同舟共济,各尽其能,辅佐唐玄宗呢?

 

本文摘自:《蒙曼说唐:长恨歌》,作者:蒙曼,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集文治武功于一身的政坛明星张说,得到唐玄宗李隆基[注: 唐玄宗-唐玄宗李隆基(685年-762年),大唐皇帝(712年—756年在位);李隆基为睿宗李旦第三儿子,庙号“玄宗”,又因其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故亦称为唐明皇。]的赏识,迅速东山再起,成为李唐王朝的新任宰相。按照以往的惯例,唐玄宗通常只设置两个宰相,一主一辅,相互配合。可是当张说进入宰相班子的时候,他的前面已经有了张嘉贞和源乾曜两位宰相。那么,唐玄宗为什么要打破惯例,设立三位宰相呢?“三驾马车”能否同舟共济,各尽其能,辅佐唐玄宗呢?

唐玄宗开元十二年(724),宰相们奉命在中书省宴请前任宰相张嘉贞。WwW.lSqn.cn几番推杯换盏之后,大家都有点醉意了,这时候,张嘉贞指着当朝宰相张说的鼻子破口大骂,说:张说,你这个小人!要不是你陷害,我才是这里的主人!你还有脸在这儿请我吃饭!张嘉贞越骂越激动,捋胳膊挽袖子就要打张说。宰相打架,成何体统,旁边人赶紧把他们俩拉开了。我们讲玄宗一朝的宰相更迭可不是一次两次了,每次都是平稳过渡。宋璟当宰相,还是姚崇推荐的,这才是英雄惜英雄,好汉怜好汉。怎么到他们俩这儿,会出现这种尴尬局面呢?

一、三驾马车

开元九年(721),张说通过艰苦的努力,当了宰相。按照以前惯例,新一任宰相上台,上一任的宰相班子,也就是张嘉贞和源乾曜,肯定要让位。是不是这样呢?不是。张嘉贞继续当中书令,源乾曜继续当门下侍中,而张说则被任命为兵部尚书[注: 兵部尚书,别称为大司马,统管全国军事的行政长官,明代正二品,清代从一品。相当于现在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这就不是换宰相了,而是又增加了一位宰相。本来唐玄宗上台之后,一改以前多相制的做法,只设一主一辅两个宰相。为什么到张说这里就变成了三驾马车了呢?恐怕有三个原因不容忽视。

第一,张嘉贞和源乾曜当宰相刚刚一年多,而且没有明显失误。此时卸任,不符合玄宗设定的任相周期。姚崇、宋璟都是当了三年多宰相才下去的,三年多也算是一个差不多合理的行政周期,足够让人有所成就。可是一年多的时间太短了,人家还没来得及把头三脚踢开呢,就被罢免,这不太合适。另外,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张嘉贞和源乾曜表现也还不错。张嘉贞是唐玄宗半夜睡不着觉钦点的宰相。之所以钦点他,是因为有一件事给唐玄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