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古代土豪什么样?寇准被
“电影”一词中国古代曾
揭秘:中国古代哪位妓女
揭秘:中国古代帝王反制
古代哪位女性休掉了身为
古代“破格”提干多荒唐
说文解字:在古代不是所
古代官员嫖官妓不花钱 
古代官员搞笑绰号:北宋
落经村墓群挖掘汉代“时
最新热门    
 
古代“国考”:秦朝需有钱 宋代流行“榜下捉婿”

时间:2013-11-05 09:28:2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国家公务员考试,简称“国考”。在古代,“国考”叫科举,秦汉魏晋时尚无科举制度[注: 科举是中国古代读书人的所参加的人才选拔考试。它是历代封建王朝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由于采用分科取士的办法,所以叫做科举。],故又附会为“察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赵炎,原题:《古代“国考”:秦朝需有钱 宋代流行“榜下捉婿”》

国家公务员考试,简称“国考”。在古代,“国考”叫科举,秦汉魏晋时尚无科举制度,故又附会为“察举”。古装剧《刁蛮娇妻苏小妹》演绎的正是宋代读书人对科举的种种态度,传统戏剧《孔雀东南飞》中的那位庐江小吏焦仲卿,则是汉代察举制的受益者。又到一年“国考”时,结合戏里戏外,说说古代“国考”另一面。

秦朝有钱人才有资格做官

秦代选官,主要重视三个条件:一、有一定家资,穷人不可做官。wwW.LSQN.Cn如韩信“始为布衣时,贫无行”,所以“不得推择为吏”。萧何的家庭条件要优于韩信、刘邦诸人。二、要会书写、懂法律。萧何勤奋好学,恰恰对历代律令颇有研究。三、年龄须当“壮年”以上,至少要17岁之后才有担任官吏的资格。秦始皇驾崩那一年,萧何48岁。

当然,秦代还有军功爵制、分封制、世袭制等等,所谓“关西出将、关东出相”的谚语,就是打这儿来的。

两汉察举孝顺爹妈是前提

公元前196年,刘邦下的“求贤令”,开察举制先河。文帝前元二年下诏“举贤良方正能直言极谏者”,十五年又诏“诸侯王、公卿、郡守举贤良能直言极谏者”。至此,察举制基本定型。

两汉察举,分为“岁举”和“诏举”两类。岁举为常科,每年推举一次。科目有“孝廉”和秀才。孝廉始为孝与廉两科,后来连称为一科,孝为前提,廉为参考,遂成寒族儒生跳龙门的唯一通道。

举孝廉的对象,包括地方六百石以下的官吏和通晓儒家经书的儒生,由郡国每年向中央推举,前者被举,可获得到中央任郎官的机会,后者即可取得入仕资格。焦仲卿生活于东汉末年[注: 中平六年(公元189年)四月,汉灵帝刘宏在嘉德宫驾崩。少帝刘辩继位。由于刘辩年幼不晓事,暂时由何太后临朝主政,皇权更加衰微。],若非对老母至孝,焉能成为庐江小吏?

宋代最流行“榜下捉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