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古代名人的离婚风波:孟
古代读小学和现在有何不
嫦娥在古代曾被当做癞蛤
唐太宗评隋炀帝:他把官
揭秘:古代有部分尼姑为
揭秘:中国古代史上哪位
古代的真实镖师:扔一斤
古代老师有哪些称谓 教
古代避孕方法:嫔妃用推
古代皇帝离奇死法:掉粪
最新热门    
 
古代官员搞笑绰号:北宋宰相竟被称作“浪子”?

时间:2013-10-17 10:25:2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宋徽宗时期的宰相李邦彦,行为放荡,喜欢写一些不堪入目的淫词艳曲,自号“李流子”。他官居高位,竟不理政事,只知一味享乐,自称理想为“赏尽天下花,踢尽天下球,做尽天下官”。于是,首都百姓都称呼他为“浪子宰相”。

(“浪子”宰相李邦彦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刘亮,原题:《古代官员搞笑绰号

古代有些昏庸的官员,或尸位素餐,毫无建树;或行为猥琐,为人不齿;或贪赃枉法,身败名裂。wWW.lSQn.cn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百姓们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还就一些官员的行为起了绰号。现择其要者,既博诸君一笑,也发人深省。

八砖学士:我爱迟到我怕谁

唐文宗时,有个翰林学士[注: 官名。学士始设于南北朝,唐初常以名儒学士起草诏令而无名号。至唐玄宗时,于翰林院之外别建学士院,选有文学的朝官充任翰林学士、入直内廷,批答表疏,应和文章,随时宣召撰拟文字。]名叫裴颜祺。当时翰林院规定,太阳光照到甬道第五块砖时就要准时上班。而这位裴颜祺性情懒惰,总是等到日光照到第八块砖时才慢吞吞地到位,时称“八砖学士”,即一位经常迟到的官员。

 三旨相公:不求有功求无过

宋神宗时期的宰相王圭,在位十六年,碌碌无为。每次上殿面君,只说“取圣旨”;听取皇帝指示后,就说“领圣旨”;回到府邸后,对部下们就说“已得圣旨”,时人谓之“三旨相公”,以讥讽其失职。这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态度必然得到百姓们的鄙视。

浪子宰相:赏花踢球写艳曲

宋徽宗时期的宰相李邦彦,行为放荡,喜欢写一些不堪入目的淫词艳曲,自号“李流子”。他官居高位,竟不理政事,只知一味享乐,自称理想为“赏尽天下花,踢尽天下球,做尽天下官”。于是,首都百姓都称呼他为“浪子宰相”。

青词宰相:贪污的钱能出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