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清初四位皇帝出于什么目
揭秘:成吉思汗与蒙古帝
蒙古征日并非败给“神风
清军如何平青海蒙古之乱
蒙古大军吃什么:所有能
蒙古大军屠城并非“杀红
蒙古骑兵当真天下无敌?
揭秘:谁是蒙古帝国征服
1936年高岗内蒙古平叛:
蒙古帝国的首都:兼收并
最新热门    
 
内蒙古学者:花木兰非汉人是隋朝时期的突厥人|花木兰|木兰诗

时间:2014-01-13 17:01:5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日前,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史志办杨玉铭根据民国年间编纂《绥远通志稿》,并查阅汉魏至隋唐有关征战的记载,对照《木兰诗》记述的古地名考证现地名,认为花木兰为隋代胜州属地突厥族人,即今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境人。

本文摘自《内蒙古晨报》2009年10月14日第10版  作者:张昊文  原题为:花木兰是鄂尔多斯准格尔旗人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这是记述了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女英雄花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传奇故事的《木兰诗》,然而这么多年,花木兰到底是哪儿的人却有很多争议。

日前,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史志办杨玉铭根据民国年间编纂《绥远通志稿》,并查阅汉魏至隋唐有关征战的记载,对照《木兰诗》记述的古地名考证现地名,认为花木兰为隋代胜州属地突厥族人,即今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境人。

古代确有花木兰其人

《木兰诗》存世最早的版本为宋朝郭茂倩所编《乐府诗集》。WWw.lSQn.cN木兰其人只见于诗集,而无正史记载,有无其人?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均建有祭祀木兰的庙宇,虞城县木兰祠始建于唐代,立有元代纪念木兰的《孝烈将军像辨正记》碑。中国古代为名人立庙树碑,均有特定人物。杨玉铭因此断定,在我国历史上确有木兰其人。

杨玉铭认为,如果真有木兰其人,那么木兰只能生活在一个特定的时空环境,即一个比较确切的年代和一个与爷娘共处的故里。各地考证木兰的身世,或据典籍有文献,或遗迹有铭文,也并不是空穴来风。

出生地众说纷纭

由于花木兰其人其事正史记载不详,所以其生卒年和故里有很大争议。那么花木兰到底是哪里人?

陕西人说她是延安人,湖北人说她是黄陂人,安徽人说她是亳州人,河南人说她是商丘虞城县人。内蒙古人说她是盛乐人(今呼市和林格尔[注: 和林格尔县-和林格尔系蒙古语,意为20间房子,因清初新设驿站有20间房子而得名。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为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所辖旗县之一。])和包头人,河北人说她是完县人……

杨玉铭说:《亳州志》记载,“木兰,魏姓,西汉谯郡城东魏村(今亳州魏园村)人”,在木兰曾经戍边的燕山南麓,今河北省完县尚存元代刻《汉孝烈将军记》碑,记载了汉文帝时单于犯境,木兰代父御敌的事迹。但《木兰诗》中只见“可汗”不见“单于”。“单于”,为汉代北方匈奴部落首领之称,“可汗”则是隋唐时柔然、突厥等北方游牧民族首领之名。

所以木兰的家乡在安徽省亳州市谯城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