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周恩来对邓小平说:你就
让周恩来无奈的高层“叛
周恩来苦心安排“九大”
北平和谈周恩来:谈成谈
林彪事件后毛泽东为何不
历史上无“梅妃” 杨贵
周恩来谈知青:作个有知
柯庆施反右时反对按比例
周恩来63年秘赴南海与国
我们总理周恩来最崇拜的
最新热门    
 
谁被周恩来江泽民肯定为“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太庙|高州

时间:2014-03-07 15:50:4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周恩来总理曾称颂冼夫人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2000年2月,江泽民同志视察高州冼太庙时,盛赞冼夫人维护国家统一、增强民族团结的精神,称她为“我辈后人永远学习的楷模”。

 

本文来源:南方网,作者:佚名,原题为:《冼夫人:巾帼英雄第一人》

冼夫人及其历史文化遗迹,长期以来多是靠民间自发的保护、传承,缺乏正确的引导、完整的保护和规模化的开发,大多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近年来,在省委关于文化大省建设决策的鼓舞下,电白、高州等地都在共同打造冼夫人品牌,深入挖掘冼夫人精神、文化内涵,加速当地经济文化的发展,同时加大相关历史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保护与开发的力度,采用各种方式招商引资,大力开发冼夫人特色文化旅游项目。WWW.lSqn.Cn辞世1400多年的“岭南圣母、巾帼英雄”冼夫人,将为家乡子孙后代[注: z一个祖先的直到最远一代的后裔。-zisunhoudai]再度造福。

记者目击:追寻“岭南圣母”的千年遗迹

2003年3月,当记者怀着十分“渺茫”的心情,前往冼夫人的故土电白、高州等地寻觅“圣母”遗迹时,却获得了一连串意外的惊喜:1400多年的风雨尘埃,没有洗去或湮没冼夫人的光华,她至今仍生动地“活”在当地人的心中,让人感到熟悉而亲近。今天,冼夫人被她曾庇护和恩泽过的黎民的后人,作为神灵进行纪念和信仰,其英灵似乎无处不在。粤西的后人对她的墓地及各种相关遗迹都自觉保护,并自发组织各种祭祀、纪念和庆祝活动。有关她的各种民间故事、传说、歌谣,也至今为人们所津津乐道。这一切,形成了一种浓郁、独特的冼夫人民俗文化。

隋谯国夫人冼氏墓、娘娘庙

电白县电城镇北7.5公里处有个山兜丁村。村南有座娘娘庙,为当地冼氏的宗祠,为纪念先人冼夫人所建。据说该庙始建于隋代,至今庙内仍保存着一只隋代“虎头纹”香炉。有专家介绍,现在该庙墙体基部仍保留隋时的建筑特征。在每年冼夫人诞辰和忌辰期间,当地善男信女都汇聚该庙,举行“冼太夫人回娘家”纪念活动。

在娘娘庙后约50米处有座古墓,称冼夫人墓。该墓位于一片宽阔平地上,墓地呈长方形,周围有土墙遗迹,边长92米,总面积约8500平方米,其规模之大、文物遗存之丰富,都十分罕见。墓区保存有一块清代嘉庆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