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清朝历史 >> 正文
揭秘:乔冠华落葬苏州的
郑州挖出侵华日军弹药库
毛泽东亲拟电稿 郑州解
王卫平清代苏州的慈善事
沙州的具体介绍
英国攻打广州的决定
郑州商代遗址2
郑州晚报新时期龙门石窟
最新热门    
 
老郑州的机器铁工行业

时间:2009-10-13 17:28:37  来源:郑州日报
    郑州的机器铁工行业(简称机铁业,俗称“打铁的”),它的前身系民间手工业。城乡集镇一般在热闹街上或集市路边,都有铁匠铺,对打铁的师傅叫铁匠,为招揽生意,铁匠铺通常都炉火通红,在一片叮当声中,坐地营业,边生产,边出售,有的还兼营来料加工。主要生产人们用的锅铲、饭勺、菜刀、剪子、锨、铁鏊、门锁、钉、门鼻、炉条等生活器具;还有镰刀、斧、锤、锄、犁铧、耙齿等农具。当年顺河街、迎河街(现解放路)就有大小铁匠铺20多家。其中铁匠赵大魁的赵家菜刀,马家“梅花”锨,西关大街的王家剪子,就相当出名。

    清末,郑州通了火车,随着铁路向四方延伸,各地商人看中了郑州这个宝地,开始来投资设厂。1916年,西陈庄有家汉口人王玉成首办的玉成永铁工厂,它是为棉花业的日趋繁荣,专门承修打包机、铁包机和加工所用之零配件为主的铁工厂。1920年,上海人林应民来郑选址东三马路路南创办了大东机器制造厂,专业生产轧花机、打包机兼翻砂各种零件。所生产的产品质量过硬,经济实用,受到市场的欢迎。随后的时间里,又有建华、广华、复兴、复华、义合等多家铁工厂相继开业。这些铁工厂开始创业时均由手工操作,后伴随着工厂的发展,遂改为半机器化生产。解放初,这些铁工厂走上了合作化道路后,有的合并成立了大厂,有的成了专业工厂,为郑州机械工业的开创作出了贡献。

    至今有两家铁工厂在群众中还留下深刻记忆:一家是1925年,天津华兴厚铁工厂派苏云亭、韩峰三等人在郑设的切面机分销处,闯出了销路后,于1927年开始在大同路东头置地盖厂房,成立了天津华兴厚铁工厂郑州分厂,产品有切面机、“双麒麟”牌轧花机、弹花机及其零部件,由于质量上乘,适销对路,一度供不应求,畅销省内外。为拓展市场,扩大销售,1931年研发出新产品筒式弹花机和畜力带动的弹花机、轧花机,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一跃成为规模较大,人员较多,在郑州机器铁工行业中占重要位置的一家铁工厂。这家铁工厂,在郑州解放初期发展生产运动中做出过积极贡献。后来发展成为郑州市农业机械厂和拖拉机厂。

    另一家是1945年秋,由苏荣和邀请几位有经验的手艺人姜维亭、荣毅、阎增群合伙在郑创办了义合铁工厂,最早产品是给郑州铁路系统加工各种修建桥梁用的器材配件和建筑用铸铁件。解放初,工厂获得了新生,在轰轰烈烈的支援前线运动中,主动帮助新生的人民政府,为银行修复了30多个保险柜,为铁路局加工了一批道钉、夹板和螺丝。为支援解放大军南下,曾为部队加工炮座、马鞍等装备器材,还为军工厂生产加工手榴弹壳等,因提前圆满完成任务,受到省、市政府的表彰。后演变成郑州发电设备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