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三国历史 >> 正文
曹魏手工业和商业
曹魏与倭人的和平友好往
曹魏田租户调制
曹魏农田水利与漕运
曹魏扶植自耕农和抑制豪
曹魏士家制的建立
曹魏屯田民的赋役负担
曹魏屯田的作用及民屯的
曹魏募民屯田的举办
曹魏民屯的组织
最新热门    
 
曹魏与禅让(图)

时间:2009-9-17 13:35:44  来源:香港文汇报

 

曹丕

 

    不谈曹操奸不奸,也不谈曹操做不做皇帝了。谈谈禅让。

    曹操不做皇帝,他的儿子曹丕做皇帝。这个帝位,是由汉献帝禅位给他的。

    禅位,就是和平转移。如果是起义,那就是武装革命。和平转移好不好呢?在过去一段长时间内,大概会认为不是好事,因为和平转移,也就是和平演变。和平演变被认为是一个负面的名词,因为否定了武装革命。

    其实,和平演变与武装革命,都不一定是好,不一定是不好。都要看当时的具体情况。

    就拿曹丕禅位时的情况来说吧。

    曹操在公元二二○年(汉献帝建安二十五年)二月去世。由曹丕嗣位做魏王。也就在这一年,十月,汉献帝就禅位给曹丕,曹丕也受下来了。于是汉朝正式结束(有一条尾巴是刘备的蜀汉)。其实这时魏王(曹丕也好,曹操也好)早已是大权在握,所以过程很简单。汉献帝“以众望在魏,乃召群公卿士,告祠高庙”(《文帝纪》),这个末代汉帝带了一批大臣,到祖宗高庙去禀告之后,就由一位御史大夫张音,把代表政权的“玺绶”送到曹丕处,这就完了。

    社会上没有大变动,舆论上一片祥瑞之声,曹丕即位,还有大赦。这样看来,和平转移并没有什么不好。


    曹丕禅位之前,汉室实在已经衰弱之极,而曹操的权势则愈来愈大,在实际上,魏王已经大于汉帝。在曹操去世前的十年间,有种种迹象,说明汉献帝已经感受到来自曹操的压力太大。一方面,不得不一再赐给曹操种种特权、高位;一方面,与曹操的矛盾也越来越尖锐化。

    赐给高位、特权有:建安十七年(公元二一二年),曹操可以“赞拜不名,入朝不趋,剑履上殿”,见皇帝时可以大摇大摆,什么规则都不必理会了。次年(二一三),做了魏公,加九锡。九锡是九种象征隆重的配备,如车马等。再过几年,公元二一七年,献帝命曹操可以用有十二旒的冕,乘天子用的金银车,完全是一副皇帝的气派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