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三国历史 >> 正文
曹操华佗都是河南人?(图
关羽曹操与貂蝉(图)
图:历史上的动人女子 
血吸虫改变历史:曹操赤
河北临漳天下第一柏传奇
为何两人墓相连 曹操与
历史谜案:曹操墓究竟在
马英九忆追随蒋经国岁月
中国史上的 非洲热  曹
杨修孔融被杀是因曹操妒
最新热门    
 
曹操不做皇帝(图)

时间:2009-9-17 13:35:51  来源:香港文汇报

 

    说曹操不做皇帝,就是奸,也成为罪名。这道理,我看是说不清的(曹操至死时只是魏王,不是皇帝。曹丕坐上皇帝位后,追封为武皇帝)。

    小说与戏台上,给人的印象是:曹操的气焰高得很,皇帝(汉献帝)都怕他。你既然这样威风了,那你就做皇帝吧,你又不做,真是奸。

    是不是早早夺了帝位就不奸?

    上一世纪是造反世纪,那时造反才是英雄,敢于拉皇帝下马才是英雄。曹操不把皇帝拉下马,自己做皇帝,当然不是英雄,顶多是“奸雄”。

    总之,说来说去,曹操很奸。

    但事实上,曹操根本不是一个造反者。

    曹操这个家族,在汉代一直有人位居高层,是开国功臣曹参之后。曹操二十岁时,举孝廉,做了洛阳北部尉,年纪轻轻,很果敢,“执法不避豪强”。《曹瞒传》上记,他曾把犯了夜行法的人棒杀,这人是汉灵帝宠爱的近臣蹇硕叔父。于是一时“京师敛迹,莫敢犯者”,一向横行的某些人都规矩起来了。这些“近习宠臣”没法子动摇曹操,就说他应该升官,把他升迁去做顿丘令。

    此后,曹操的才能继续有表现,在黄巾起义的时候,他做了骑都尉,平乱有功。


    这段时间,汉朝廷已经非常混乱,主要是权贵者贪污敛财,贫富悬殊,万民不安。下层农民起义频仍,而上层有实力的豪强(朝廷中的,地方上的),纷纷谋占更大的利益,许多人有另立皇帝的野心。多次有人邀曹操合伙,曹操都拒绝了。有这样的事例:

    冀州刺史王芬等,想废汉灵帝,另立合肥侯,拉曹操参加。曹操拒绝(王芬后来事不成,自杀)。

    野心家董卓要与曹操合谋,曹操不与他合作,变易姓名溜走回乡。后来董卓废了汉灵帝,立汉献帝。

    袁绍打算立刘虞(幽州牧)为帝,曹操不合作。袁绍曾经拿一玉印(皇室玉玺)给曹操看,曹操对袁绍印象很恶劣,“太祖由是笑而恶焉”(三国志.武帝纪),玉玺是政权的象征,袁绍得到玉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