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三国历史 >> 正文
乡俗琐记:忠义仁勇的关
闲话关羽(图)
关羽曹操与貂蝉(图)
他们因何而奉献——也谈
关羽真的用过青龙偃月刀
蜀国微妙关系:诸葛亮为
也谈满族汉化
还原历史——刘备 关羽
三国人物关羽简介
关羽的三个墓分别在什么
最新热门    
 
也谈关羽崇拜(图)

时间:2010-3-10 10:27:57  来源:深圳商报

 

    冒辟疆在《影梅庵忆语》中回忆董小宛酷爱钟繇的书法,遍寻钟繇各帖临摹,但读到钟繇的《戎辂表》,见其中称关羽为“贼将”,以后再也不学钟繇的字了,改学曹娥碑。

    《戎辂表》又名《贺捷表》,是钟繇听说蜀将关羽被杀后,“喜不自胜”,向魏王上的庆贺表奏。我从小就是关羽的崇拜者,与董小宛一样,尽管也喜欢钟繇的书法,但绝不临写他的字。

    知堂老人写过一篇《谈关公》的文章,认为《三国志》记载关羽的事迹,“所可取者唯报曹归刘一事耳”,不过是普通的名将,“假如画在百将图传里固然适宜,尊为内圣外王则显然尚无此资格”。知堂老人见识通达,这话说的合情合理。虽然“看不出关羽神圣之处何在”,但是,历史上的孔子也只是一个普通的教师,说过一些合情合理的话而已,“神圣之处”又何在呢?恐怕也没有资格封为“圣人”。再进一步,可以说人世间根本就不存在“圣人”。

    从历史看,孔子被封为文圣和关羽被封为武圣,两者还是有区别的。孔子是先由统治者封为圣人,然后让天下百姓顶礼膜拜,并用孔子来排斥异端,达到统一思想的目的;而关羽则先是民间崇拜,到了明朝万历年间才被统治者加封为关圣帝君,也未见历史上有拿关羽崇拜去排斥别的思想。从这一点上说,关羽封圣的害处,要比孔子封圣的害处小一点。

    对我而言,从小读《三国演义》继而崇拜关羽,并不是受了谁的号召,纯粹出自内心的喜欢,就像现在的小孩崇拜明星一样,喜欢并不一定需要理由。这样的崇拜并没有什么害处。而且,关羽身上最为显著的“义”字当先,也就是知堂老人承认的“报曹归刘”这一事,也是甚为难得。在这个充满见利忘义的社会,多少还有点益处吧。

    个人要崇拜谁,都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你不能强迫别人也像你一样崇拜这个人,尤其是你如果掌握了一定的权力;同时也应尊重别人的个人崇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