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三国历史 >> 正文
周瑜气量狭小是谣传:音
小乔与周瑜情投意合?曾
周瑜赤壁之战大败曹操为
曹操评赤壁之战:孤烧船
诸葛亮对职场人士五大启
大智周恩来:“鸽性”与
完美周瑜为何遭狂贬(图
周瑜曾在高淳练过兵?练
王昭君:完美的女政治家
正史中完美的周瑜为何遭
最新热门    
 
完美周瑜为何遭狂贬(图)

时间:2013-03-21 22:20:19  来源:重庆晚报

 

资料图片

    在史书《三国志》里,陈寿对于周瑜的评价很高,多次以“英隽异才”、“王佐之才”、“年少有美才”、“文武韬略万人之英”盛赞之,并评价其:政治上高瞻远瞩,忠心耿耿;军事上“胆略兼人”,智勇双全;人格修养上,“性度恢廊”,情趣高雅。

    《三国志》记载,周瑜举贤荐能可比鲍叔;折节为国可比蔺相如;谦礼忠君无人能比。雅量高致,气度恢弘。孙策初亡,孙权“是时权位为将军,诸将宾客为礼尚简,而瑜独先尽敬,便执臣节。性度恢廓,大率为得人,惟与程普不睦。”周瑜对比自己年幼的孙权极为恭敬,因此有“性度恢廓”评语,仅与程普不和,但他折节下交,终令程普叹服。与人相交时如饮醇酒,典故就出自程普与周瑜交往的感受。

    如此一个刚柔相济的文武宏才,到了后世,周瑜的形象却开始不断地变异,甚至最后在民间变得面目全非。WWW.lsqn.CN此后数百年,蜀魏正统之争纷纷扬扬。到了唐朝,正统之争开始出现在唐诗中。首先是杜甫,对蜀汉的诸葛亮极为推崇。再就是杜牧,这位诗人不加掩饰地调侃周瑜,历史在文学中开始出现偏差,“东风不予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之后,罗贯中著的《三国演义[注: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长篇章回小说的开山之作,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与《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齐名。]》的出现,彻底把周瑜的形象钉在了自相矛盾的演义标准上。一方面,它肯定周瑜结交孙策,开拓江东,定建霸业;举荐鲁肃,纳降甘宁,举贤任能;最后火攻破敌,建立不朽功勋。而另一面,当遇到刘备集团的中心人物,周瑜又不得不退一射之地。这一切,在那句“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中仿佛达到了极点。(《刘继兴读史》/崇文书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