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商代 >> 正文
东晋帝王谱
西晋帝王谱
商朝政治制度
商朝
商朝历史
商朝文化
中国历史之商朝(选自全
商朝前期为何屡次迁都
商朝覆亡真相:无道纣王
武丁,中国商朝国王(公
最新热门    
 
商朝帝王谱

时间:2010-11-16 23:57:39  来源:不详

商朝(约公元前1675年-前1029年),始于商汤,终于商纣,共30帝,享国646年。因商朝曾都殷,所以商朝又称殷商。商朝时奴隶制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并在文化,青铜冶炼等发面达到较高的水平。商朝子姓。商王世袭是先弟后子.

商汤立国后,汲取夏代灭亡的深刻教训,废除了夏桀时残酷压迫人民的暴政,采用了「宽以治民」的政策,使商王国内部的矛盾比较缓和,政治局面趋于稳定,国力也日益强盛起来。他对四周的许多国家进行了征伐,取得了一系列胜利,成为强盛的国家。据文献记载,商代曾五次迁都。考古学家已在这四个遗址中发现了大型宫殿基址、墓葬及作坊等重要的遗存,如二里头遗址中部发现的一号宫殿,面积达一万平方米。商朝后期时期,国内矛盾十分尖锐,四方诸侯也起来反叛。面对这种情况,商王帝辛(纣)不思改变,不听忠谏,一味追求骄奢淫逸的生活,进一步激化了国内矛盾。同时,他穷兵黩武,调集大军征伐东夷,加重了民众的负担,也使国内兵力空虚。周武王的大军打到商郊牧野,商王的军队毫无斗志,「前徒倒戈」,为武王的军队开道。帝辛看到大势已去,逃到鹿台,拿出珠玉宝货自焚而死。商王朝就此灭亡。

甲骨文

商汤

在位30年

商汤,姓子名汤。商的祖先契助大禹治水有功封于商地,商汤时建都于亳(今河南商丘)。他任用仲虺和伊尹为相,逐渐强大起来,又有夏桀残暴无道,民怨沸腾,遂起兵征讨夏,大败夏军,建立商朝。建国后又修《汤刑》,《明居》等法,比较关心民命。商汤即位17年践天子位,为天子13年崩。

外丙

在位3年

外丙,商汤的儿子,在位3年卒。

仲壬

在位4年

仲壬,商汤子,外丙的弟弟,商王世袭是先弟后子,仲壬在位4年卒

太甲

在位33年

太甲,商汤长孙,太丁的儿子。即位初,因“颠覆汤之典刑”,被伊尹放逐于桐宫,三年后改过复立,成为有成之君。这就是“桐宫悔过”的故事。

沃丁

在位29年

沃丁,太甲的儿子。沃丁在位29年

太庚

在位25年

太庚,太甲子,沃丁弟

小甲

在位36年

小甲,太庚子。

雍己

在位12年

雍己,小甲弟。商朝开始衰弱。

太戊

在位75年

太戊,雍己弟。太戊勤政修德,治国抚民,颇有振作。

仲丁

在位11年

仲丁,太戊子,即位后迁都于嚣。

外壬

在位15年

外壬,仲丁弟,太戊子。

河亶甲

在位9年

河亶甲,太戊子,外壬弟,迁都于相。

祖乙

在位19年

祖乙,河亶甲子,即位后迁都于庇,商朝的社会经济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商朝又兴盛起来

祖辛

在位16年

祖辛,祖乙子,在位16年

沃甲

在位20年

沃甲,祖乙子,祖辛弟。

祖丁

在位32年

祖丁,祖辛子。

南庚

在位29年

南庚,沃甲子,南庚迁都于奄(今山东曲阜)。

阳甲

在位7年

阳甲,祖丁子。“帝阳甲时,殷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