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宋朝历史 >> 正文
宋太宗学大禹治水 查禁
宋太祖赵匡胤:借刀杀人
宋太宗为何让百姓随意购
宋太祖借刀杀人除劲敌
谁是窃国大盗 宋太祖赵
回看历史:宋太祖的武略
专家称清太祖努尔哈赤应
清太祖由明封龙虎将军考
从《清太祖武皇帝实录》
探访传奇帝王陵墓金太祖
最新热门    
 
宋太祖和宋宫四川卫队(图)

时间:2009-9-17 13:35:10  来源:大河报

 

    宋太祖灭掉后蜀国后,对俘虏的处置原则基本上是“物”尽其用,除了后宫的美人,还专门从后蜀主孟昶的侍卫军中挑选了100多名训练有素、武艺高强的军士,组建起一支四川卫队为自己做保镖,命名为川班内殿直。这支队伍隶属于殿前司,是禁军中的精锐之一。

    为了让这批川籍士兵安心服役,效忠自己,赵匡胤给了他们和御马直(皇宫骑兵卫队)同等待遇,应该说,这种待遇是十分优厚的,普通部队根本享受不到。

    不过赵匡胤治军有自己的一套,当赏则赏,当罚则罚,从不一味姑息放纵。有个叫李承进的在皇宫担任左飞龙使(管理宫中马匹),此人曾是后唐王朝官吏,赵匡胤曾经问他:“当年庄宗(后唐皇帝李存勖)以英武定中原,可是他的政权却没维持多久,这是什么原因?”显然,这个国家兴亡的大题目李承进想必是难以回答到位的,不过他还是依自己的观察说出了自认为的原因:“这个庄宗喜欢打猎,对将士很是姑息,每次外出打猎,卫兵们必定会拉着他的战马诉苦叫穷,希望得到赏赐,庄宗竟随其所欲全部答应。这样,皇帝威严丧失,而赏赐没有节制,我想原因大概就在这里。”

    赵匡胤听了,不无遗憾地叹息道:“李存勖征战黄河两岸20年才得到天下,可是不能用军法约束士卒,纵容他们贪得无厌的要求,以为这样才能得到他们的拥护,简直就是小儿游戏!朕对待将士,固然不会吝啬赏赐;但若犯了我的法令,等待他的只有我的利剑!”

    别以为老赵只是发发感慨而已,他是说到一定要做到的。果然,川班内殿直撞枪口了。

    开宝四年(971年),赵匡胤举行盛大郊礼(天子祭天地礼),按照惯例,对参与人员给予赏赐,赵匡胤因御马直从头至尾扈从的原因,特别命令加赏每人5000钱。川班内殿直知道后不干了——原先两军的待遇都一样,怎么这回就搞特殊?皇帝偏心眼啊!不行,一定要讨个说法。

    利令智昏的四川卫队士兵们个个吃了豹子胆似的,击鼓乞赏大闹起来,一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架势。这下老赵被彻底激怒了,他不由得就想起了对李承进的那番感慨,看来不能让手中的剑闲着,该出手时一定要出手。于是派中使(宫中传讯宦官)对闹事的人宣读谕令:“朕给予你们的待遇,就是给予你们的恩泽,怎么可以引为惯例?!”

    事情的结果一点不出意料,川班内殿直参与闹事的40多人一个没留统统斩首,都指挥单斌等军官皆受杖责、降级处分,其余的人发配许州(今许昌市),部队番号废除。川班内殿直这个曾经名噪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