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宋朝历史 >> 正文
曹植一生足迹寻踪(图)
慈禧一生拍了多少照片?
从乞讨卖艺到开国上将:
唐朝宫女的爱情传奇(图
老飞虎队员述传奇一生 
蒋介石在日记中反省:一
忆唐德刚:一生推动口述
杨振宁第一次婚姻同样传
57位开国上将:传奇续写
老兵传奇:杀鬼子体内留
最新热门    
 
传奇一生话孙觌(图)

时间:2010-1-23 11:37:54  来源:扬子晚报

 

    孙觌村,位于礼嘉镇东北约2公里处。孙觌村的得名,正是由于此地出了一个叫孙觌的人,在武进地区,以人名直接命名的地名寥寥无几,孙觌村正是其中之一。

    孙觌(1081—1169年),字仲益,号鸿庆居士,出生于原礼嘉镇孙觌村委住基上自然村(古名“西徐里”)。他官至户部、吏部尚书,曾多次上疏皇帝,弹劾奸臣蔡京、童贯,并为苏轼等“元祐党人”辩护,且才华横溢,现留有其所写《鸿庆居士集》四十二卷。

    “坡觌属对”传佳话

    孙觌五岁那年,一代大文豪苏轼(1037—1101年)自禁林出牧杭州,路经今洛社、礼嘉一带时,偶遇野市茅檐之下的孙仲益,见其在背诵古文,便随口问他:“你学什么?”孙仲益回答:“学属对。”苏东坡感到很好奇,如此幼小就开始学属对了,便随口出了一题:“衡茅稚子璠玙器。”

    孙仲益随声应道:“翰苑仙人锦绣肠。”苏东坡听后大加赞赏,赠之以缣酒,抚其背曰:“真璠玙器也,异日不凡”,并赐名“觌”。

    民间版本成私子

    而民间则流传着另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版本,说是苏东坡曾在常州买了一个小妾,由于他是当朝有名的大文豪,朝中大臣对其多有忌恨,便找了个借口参了他一本,苏东坡于是被贬。

    离开常州时,由于家里人多,盘缠开销巨大,且犯官的薪俸要减半,于是只得把这位刚买来不久的小妾又卖给了当地一位姓孙的人家。

    五六年后,苏东坡又回到了常州,友人便对他说,你当年卖出去的那个小妾,后来生了一个儿子,根据日子推算,可能是你的骨肉。苏东坡是位性情中人,听说了这件事后,立即找到了他的这位“编外儿子”,这才有了上面这段“坡觌属对”,苏东坡见自己的这位“编外儿子”天生聪颖,遂赐名“觌”,意思是“卖了又见”,大文豪就是大文豪,起个名字都这般妥帖,且令人回味不绝,只是此一说民间色彩偏重,学术界颇有争议。

    高中进士弛党禁

    二十九岁,孙觌中了进士,历任秘书省校书郎、兵部员外郎、国子司业擢侍御史等职。后苏轼受“乌台诗案”影响,被受党禁。

 &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