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宋朝历史 >> 正文
金太祖陵未能挖出女真小
狠毒变态明太祖:朱元璋
明太祖:试图为全国穷人
明太祖:第一个试图为全
宋太宗学大禹治水 查禁
宋太祖和宋宫四川卫队(
宋太祖赵匡胤:借刀杀人
宋太宗为何让百姓随意购
宋太祖借刀杀人除劲敌
谁是窃国大盗 宋太祖赵
最新热门    
 
宋太祖消除诸侯隐患 杯酒释兵权有续集(图)

时间:2010-3-10 10:27:49  来源:大河报

 

    杯酒释兵权的故事家喻户晓,这出戏的总导演兼主演是大宋国的开国皇帝宋太祖,一个小创意,解决了很多皇帝都头疼的大问题——推杯把盏间轻轻松松就把开国将帅的兵权“没收”了。然而,赵匡胤并没有沉醉在成功的喜悦中,因为中央的问题是解决了,可地方的问题却凸显出来,那些拥兵自重的节度使们个个让老赵睡不踏实。为了这个踏实觉,他认为适时推出杯酒释兵权的“续集”很有必要。    

    其实,这些地方上的一把手和老赵的交情并不薄,其中最铁的当数“义社十兄弟”了。当初为了共同的革命理想,以老赵为核心,杨光义、石守信、李继勋、王审琦、刘庆义、刘守忠、刘廷让、韩重赟、王政忠等9人加盟,10个后周军中将校结为生死与共的拜把兄弟,起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如今,老赵发迹了,这些难兄难弟也都“资源”共享,各得其所,成为威风八面的一方诸侯。

    然而人一得意,总爱忘形,这些有功之臣也抗拒不了这一俗套,仗着有功,又有和赵老大的这层特殊关系,逐渐飞扬跋扈起来,个顶个的牛。这情形,无时无刻不在刺激着老赵高度敏感的神经——如果熟视无睹,放任自流,一旦形成尾大不掉之势,到时再重复一遍自己昨天的故事,这江山不改姓才怪。因此,必须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老赵心一横,决定依然沿用老套路来完成杯酒释兵权的姊妹篇。

    这天,老赵以盟主身份召集诸位兄弟聚会。人到齐后,他先不言语,而是给每位分发兵器:一张弓外带一把剑,然后才神秘兮兮地对哥几个说:“诸位兄弟,今天请你们到一个好地方吃酒话旧,请各位带好兵器随我来。”一干人扬鞭策马随皇上飞奔而去。

    众人都以为老赵会安排个上档次的“五星级”,谁知他三转两转把他们领到了固子门——一个位于东京(今开封)外城西城墙的偏僻城门。出门来到一片浓密而幽静的野树林,老赵示意大家下马,朗声道:“此处吃酒最妙,各位兄弟不必拘礼,放开肚量,一醉方休!”

    酒过三巡,老赵趁着微醉单刀直入切进正题:“我说诸位兄弟,这里可没外人,你们谁想当皇帝的,大可以杀了我取而代之,好机会啊!”

    众人只想着把酒言欢,压根没思想准备,听老大冷不丁冒出这样一句话,顿时吓得魂不附体,趴在地上战栗不已。老赵则显得当真得很,又把上面的话重复几遍。这些人依旧保持固有的姿势,别说回话,连大气都不敢喘一口。老赵知道火候到了,语气明显温柔起来:“没那个心思?那好,尔辈既然还认我这个天下主子,从今往后就要有个做臣子的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