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宋朝历史 >> 正文
明代的大跃退 商贾之家
林献堂:台湾迷惘年代的
特殊年代的传播:伪造“
宁夏首次发现20余公里的
地狱还是天堂:蒙元时代
饥荒时代的“粮食增量法
中国古代的建筑师如何让
宋代如何反公款吃喝(图
袁世凯女秘书:风华绝代
林彪青年时代的政治、军
最新热门    
 
宋代的有价证券(图)

时间:2010-3-13 10:26:30  来源:钱江晚报


    中统元宝交钞

 

    中国历史上盐专卖始于春秋齐国管仲,铁酒专卖始于汉武帝,茶叶专卖始于唐。专卖就是寓税于价,国家在老百姓没有觉察的情况下获取了隐蔽的税收收入。

    受唐代“飞钱”的启发,宋代在专卖事业中普遍使用“交引”、“交钞”之类的有价证券。以盐茶为例,每当商人向政府申请批发盐茶用于零售经销,或者直接在京师交纳现金获取专卖权时,都会经过领取凭证的过程。宋人把这种凭证统称为文券,具体名称为“交引”或“交钞”。

    同时,宋代开始使用称为会子和交子的纸币。纸币和“交引”、“交钞”一样,不仅携带便利,而且还兼有汇票的作用。

    正如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都会产生差价,引发交易和投机一样,宋代大量使用盐引、茶引之类的有价证券,也同样会引发交易和投机。在当时社会上有价证券“交引”、“交钞”的持有者大多是商人,他们唯一的目的是盈利,只要有利可图,他们也会选择将“交引”、“交钞”低价买进,高价卖出,并直接兑换成货币。

    宋代与唐朝相似,市面上流通的常常是两种以上不同币材的货币,如唐代铜钱和绢帛兼行,宋代则是铜钱和纸币(交子、会子)并用。“交引”、“交钞”的流通和货币的多样性,使中国自宋代开始逐渐出现经营有价证券买卖和货币兑换业务的店铺,并迅速从兼营走向专业化的道路。

    宋代应运而生的“交引铺”、“兑便铺”,便是这一类专业店铺。“兑便铺”经营纸币与铜钱相互兑换业务从中赚取兑换差价。“交引铺”则以盐引、茶引为经营对象,低进高出赚取交易差价。

    《东京梦华录》记载北宋开封南通街区有价证券“交引铺”的交易盛况时说:“南通一巷,并是金银彩帛交易之所,屋宇雄壮,门面广阔,望之森然,每一交易,动即千万,骇人闻见。”《梦梁录》也记载,南宋“杭州大街,自和宁门杈子外,一直至朝天门外清和坊……多是金银盐钞交易之铺户,前列金银器及现钱,谓之看垛钱……”“交引铺”以现钱收购盐茶钞引,而后根据市场行情涨跌适时转售给专营商人,赚取买卖差价。其赢利方式其实和经营“兑便铺”者如出一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