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宋朝历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中国历史
最新热门    
 
三关一纛大字杨 真实的杨家将如何对垒萧太后

时间:2010-5-3 10:25:05  来源:辽沈晚报

 

杨业画像

 

    杨家将故事流传近千年,精彩迭出,家喻户晓。它主要讲述了北宋名将杨业一家世代尽忠、抗敌保国的英勇事迹。十分遗憾的是,故事中轰轰烈烈的佘太君、穆桂英、杨八姐等“杨门女将”,正史中却一点影子也没有,属于纯粹的文艺创作。“杨门女将”虽然是一段美丽的“假历史”,但作品中忠心报国的杨业、杨延昭、杨文广祖孙三人,却是历史上实实在在的真人物。北宋著名文学家欧阳修曾称赞

    “杨氏父子皆名将,智勇号称杨无敌”。而民间传说中“杨家将”的死敌,则正是契丹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承天太后萧燕燕。

    历史上真实的杨家将

    杨家将抗辽的故事,发生在北宋初年,到北宋中叶已广为流传了。南宋时期,民间艺人把杨家将的故事编成了话本,搬上戏曲舞台。这些经过加工的故事,把杨家将英勇战斗与牺牲的过程,叙述得十分详细和感人。为突出杨家将的光辉形象,还把功臣潘美描绘成大奸臣做陪衬,并用虚构的人物和情节竭力丑化以萧太后为代表的辽朝人,从而使杨家将的爱国者形象,在世间广为流传,家喻户晓,以致有很多人分不清哪些是史实,哪些是演义和传说。

    杨业本名杨贵重,并州太原人。从小就擅长骑射,武艺高强,每次打猎,收获总比别人多一倍。他对同伴说:“我将来带兵打仗,也如同猎鹰追逐野兔一般。”作为名震千里的一代名将,杨业在弱冠之年便入仕太原的北汉政权。年轻时曾担任北汉的保卫指挥使,后因功升迁到建雄军节度使。由于他效忠北汉刘崇,被赐姓刘,改名为刘继业。

    杨业平时带兵,处处以身作则,战时身先士卒,与士兵同甘共苦,在军队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又以骁勇著称,所向无敌,国人号称“无敌”。

    在宋太祖建立大宋王朝,全国统一大局初定之时,杨业向北汉皇帝刘继元提出了“奉国归宋”的建议,遭到反对。尽管如此,因深感刘氏厚遇之恩,杨业并未变心投宋,而是舍命保卫北汉政权。后来,宋伐北汉,北汉战败,杨业却仍在城南与宋军苦战。宋太宗早就听说杨业是一员勇将,便派北汉亡国皇帝刘继元的亲信前去劝降。见到刘继元派来的劝降使者,杨业悲愤地大哭一场,投降了宋朝。

    杨业为北汉守边时,因与经常来犯的辽军交锋,积累了丰富的边防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