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宋朝历史 >> 正文
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在
“杯酒释兵权”的背后:
“杯酒释兵权”是美谈 
杯酒释皇权?(图)
宋太祖消除诸侯隐患 杯
杯酒释兵权说的是什么?
十大酒局之第六北宋杯酒
杯酒释兵权
有 杯酒释兵权 这回事吗
宋太祖杯酒释兵权
最新热门    
 
杯酒释皇权?(图)

时间:2013-03-21 22:18:58  来源:香港文汇报

 

    五代时的情况是这样,有实力的将领,觉得可以由自己来选择领袖,而且一而再这样做了,成功了。不过他们心中的领袖是一个皇帝,没有想到可以用另一种制度来代替皇帝制度。

    就在这样的情形下,他们拥戴出赵匡胤来做皇帝。

    那么,在赵匡胤方面,他的想法又是怎样的呢?

    如果他是带头打出天下来的,在打天下的过程中,早已树立了权威,已形成了一套统御的方法。现在不是,突然(或至少未准备成熟),黄袍加身成为皇帝了,这时他第一个想法是减少冲突,保持秩序。他宣称尊重原来的皇族、大臣,大家“不得侵凌”。

    当时拥戴他的将领中,有一个叫做王彦升,勇将,但是“性残忍多力”。www.LSQn.CN黄袍加身以后,王彦升带兵先入京城,路上遇到旧将韩通,就把他杀了。赵匡胤本来“誓军入京不得有秋毫犯,及闻通死,意甚不乐”(宋史.列传),虽然不乐,因为建国正开始,就没有对王彦升加罪。但对他“终身不授节钺”。授节钺是一种荣誉。

    不过,在度过了开头的阶段之后,赵匡胤的心头一定升起了一个重大的问题:我的地位安稳吗?

    说实在话,今天拥戴我,明天会不会又想拥戴另一人来替换我?

    怎样解决这样的问题?


    除了自己方面要有好的表现之外,眼光自然先投向握有军权的实力派了。不过,当前还是不能动他们的。宋朝开始时的年号是建隆,共四年。建隆之后,干德初年,赵匡胤考虑成熟,行动了。

    是和平的行动。

    扶助赵匡胤为帝的实力派有石守信等人。君臣相处还很不错,常常一起饮酒。一晚,与石守信等饮酒,酒意差不多的时候,赵匡胤说话了,说他现在做天子,其实没有做节度使时快乐,睡不。《宋史.石守信传》记载,赵匡胤与石守信等的对话是: 

    “我非尔曹不及此,然吾为天子,殊不若为节度使之乐,吾终夕未尝安枕而卧。” 

    石守信等连忙顿首,道:“今天命已定,谁复敢有异心,陛下何为出此言耶?” 

    好了,赵匡胤把内心的话端了出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