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唐朝历史 >> 正文
草原天骄辽太宗耶律德光
炼丹术:唐太宗因之而死
隋炀帝雄才不逊唐太宗 
宋太宗学大禹治水 查禁
宋太宗为何让百姓随意购
唐太宗故事:390死囚回
唐太宗晚年的荒淫生活:
唐太宗东征高丽始末及其
唐太宗李世民:他的“篡
唐太宗靠什么造就了 贞
最新热门    
 
唐太宗悟强弓(图)

时间:2009-10-23 10:59:59  来源:郑州日报

 

    唐太宗李世民是马上皇帝。自年轻时就开始金戈铁马生活,使这位马上皇帝对在百步之外就能置敌人于死地的强弓钟爱有加。因为喜欢,唐太宗养成了有暇就研究弓的习惯,并自诩研究得比较精通,能一眼分出弓的好坏。

    唐太宗当皇帝不久,便有人投其所好,给他进献了一张弓。用来赠人的东西肯定质量上乘,何况又是赠给皇帝的。唐太宗试了试也认为是张强弓,高兴之余便拿起这张弓向宫中的弓匠炫耀。弓匠认认真真地对这张弓察看了一番,后说:“这弓不是张好弓,因为它采用的材料非是上等。”弓匠的话好似一盆冷水,泼得唐太宗吃惊不小,忙问:“这样的强弓咋能说材料不好呢?”弓匠解释:“一张弓的好坏,不但要看它是否刚劲有力、射得远,更要看它是否射得准,而能否射得准取决于做弓用料的脉理是否好。制作这张弓所用木材的木心不在正中间,木头的脉理也便都是斜的,这样的弓虽然有力,但射出去的箭也如弓的脉理一样射不直,所以它不算是一张上等的好弓。”

    弓匠的一番话如醍醐灌顶,令唐太宗猛然间醒悟过来:“自己几十年来用了无数张弓,只知道有劲儿的弓便是好弓,却不知还有更深层次的标准,看起来本人的知识太浅薄了啊!”由此而推,唐太宗想到了治理国家:“什么是好弓自己几十年来都没弄懂,还得靠弓匠的点拨;那么自己才当了几天皇帝,对如何治理国家岂不是懂得更少,岂不是更应该向群臣虚心学习治国的方法?”自此开始再召见大臣,唐太宗就让其坐下来,与他们进行拉家常式的谈心,认真听取群臣对于治理天下的意见,以丰富自己的见识。

    唐太宗在位23年,因锐意图治,群臣们从谏如流。国家去奢轻赋,宽刑整武,海内升平,威及域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