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唐朝历史 >> 正文
周恩来保险柜里为何有傅
施正荣:从穷孩子到坐拥
叶永烈 金棍子 姚文元的
柳宗元嫡系后代定居江苏
柳氏后人西安寻根呼吁在
柳宗元的一篇佚作及手迹
宗元鼎
柳宗元
范文澜评关于韩愈、柳宗
关于唯物主义思想家柳宗
最新热门    
 
柳宗元的公仆观(图)

时间:2009-11-4 10:33:46  来源:西安晚报

 

    古往今来对官员和公职人员的称谓很多,有叫“官老爷”的,有叫“父母官”的,这些都是过去的称呼,现在叫“公务员”、“人民勤务员”,最常见的是叫“公仆”,这是源于马克思。法国巴黎公社革命成功后建立了无产阶级政权,马克思称巴黎公社公职人员为“公仆”。近些年,我们一直希冀与呼唤,我们的领导干部应当成为人民的公仆。

    对于“公仆”这个词,我一直以为是马克思发明的。但当我读古书时,竟然发现在中国封建社会时就有人提出了这样的概念或主张,这个人就是唐代屡遭贬谪的“八司马”之一,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他在《送宁国范明府诗序》中提出了“吏者人役也”的政治主张。这里的“吏”,便是官吏,“役”便是仆役、仆人,这里的“人”便是人民。也就是说官是人民的公仆。

    柳宗元的同乡薛存义在永州零陵做县官,离职升迁时,柳宗元写了《送薛存义序》送他。在这篇文中,柳宗元进一步解释了“公仆”的含义:“凡吏于土者,若知其职乎?盖民之役,非以役民而已也。凡民之食于土者,出其十佣乎吏,使司平于我也。今我受其直,怠其亊者,天下皆然。岂惟怠之,又从而盗之。向使佣一夫于家,受若直,怠若亊,又盗若货器,则必甚怒而黜罚之矣。今天下多类此,而民莫敢肆其怒与黜罚者,何哉?势不同也。势不同而理同,如吾民何!有达于理者,得不恐而畏乎?”这段话是说,凡是在地方做官的人,你知道当官的职责吗?官吏是百姓的仆役,并不是奴役人民的。凡是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百姓,交出十分之一的收入雇佣官吏,让他为老百姓主持公道,为人民办事。可是现实是,官员拿老百姓银子却办亊马虎偷懒,岂止如此,又向百姓盘剥盗窃。假若雇一佣人在家里,挣佣金,又消极怠惰,还盗窃财物,雇主一定大怒把佣人赶出家门。拿此亊相比,而人民不敢表示出愤怒,也不敢惩罚这些当官的,把他们赶走。为什么呢?彼此权势地位不同。但道理是相同的,老百姓怎么办呢!做官的如果明白这样的道理,能不感到害怕吗?

    柳宗元明确指出,官吏是百姓的仆役,官吏是百姓花钱雇佣的,官俸是百姓的血汗而非朝廷的银子。如果占着茅房不屙屎,不为老百姓公平办事,迟早会让百姓驱逐出去的。官员们应当记住一千多年前柳宗元的忠告,我们是老百姓花血汗钱雇佣来干公务的,应当尽心尽力,公道正派,能做到这一点,也就够了,何有他求!

    可是我们的官员却不懂得这点,高高在上当老爷,主人去办亊,门难进,脸难看,已是寻常,不把主人撵出来就不错了。这让我想到苏中杰先生讲的一个故事。一辆载有十个游客的小中巴在美国内华达州行驶,游客要方便一下,可周围又没有公厕,有人提议到州政府去方便一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