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唐朝历史 >> 正文
诗仙李白也幽默 写诗为
李白身世存疑:是皇室同
地震:李白幼时居所山门
李白床前明月光的床找到
从孔子和李白的武功说起
李白《静夜思》诗句曾被
李白的资料简介
李白的简介啊!!!
李白的死因
李白的死因
最新热门    
 
李白:侠与酒(图)

时间:2009-11-7 10:50:56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李白会剑术,他真的武艺高强吗?酒对于李白来说真的那么重要吗?在李白的身上,侠和酒一直是并行的,两个最具有激情的精神因素交融在一起。李白是诗仙也是酒仙,酒是李白的生命,酒在诗中,更张扬着侠的豪情。

    李白这种任侠的精神,和我们后世理解的那种侠,甚至包括金庸的武侠,都有关系。

    任侠和饮酒精神统一于一身

    传说少年李白,在早年游成都的时候,有一天正在锦江边散步,一群年轻的织锦姑娘带着自己织的锦,拖到江水里漂洗,这个时候,江面上驶来一艘船,一群流氓恶少,故意冲向正在洗锦的姑娘们,把她们手中的锦弄到江水里,以此来取乐。李白看到这儿就再也忍不住了,挺身而出,责骂这群无赖。可是这帮恶少,不由分说,将船靠了岸,冲到李白的身边,将他围到中间。但见李白面无惧色,挥手抽出他的佩剑,施展起高超的剑术,将这帮流氓恶霸,打得落花流水。

    李白的剑术真有如此了得吗?任侠和饮酒这两种精神,又是如何在李白身上得到统一的呢?

    其实中国的侠客,最早应该要溯源到先秦,但是,侠并不是被主流社会所承认的,属于那种旁流、另类的。

    但有一个人为他们正名了,那就是司马迁,他写《史记》给游侠列传了。其实,他突出的是侠客身上的一种正义感,也就是我们后来所说的节义两个字。

    节,可以把它理解为原则。义,理解为义气。在他们的身上,他们所看重的原则和义气,比如,先秦的这些侠客和刺客重交情,所谓“士为知己者死”。

    在唐人眼里,武功高超并不是太重要的。当然也要会一点,完全不会,就不像个侠客,没有那么潇洒了。

    正是因为李白对侠客的崇敬,他的诗篇中就有很多关于自己行侠仗义的夸张想象,因此也就有了李白武艺高强的传说。

    那么,关于李白所处时代的唐人,对任侠精神又是如何理解的呢?

    李白崇尚任侠精神,首先是一种道德,道义上的标准。这种侠义精神也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种民间的主持正义的英雄,李白有一首诗叫《结袜子》:

    燕南壮士吴门豪,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