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唐朝历史 >> 正文
还原史上真实张飞:能文
真实的孔子:不讳言草根
还原史上真实张飞:能文
真实的秦桧:原是力主抗
“十三省”的真实故事
历史上真实孙权之妹嫁给
幼女40年为父正名路 真
夏朝诞生之谜:破解真实
《羊城暗哨》的真实情节
还原李大钊英勇就义的真
最新热门    
 
真实杨广 鉴照后人(图)

时间:2010-4-20 14:47:32  来源:天津日报

 

    隋炀帝杨广(569—618),是历史上暴君的典型。他给人的印象是:心狠手辣、挥霍无度、滥用民力、穷兵黩武,毁掉了大隋江山。那么,真实的杨广是什么样子呢?他真的如此毫无顾忌地自毁长城吗?对此,许多人也产生了疑问,隋炀帝成为人们关注的历史人物。

    让我们回到隋炀帝的时代去分析历史的细节,去体会真实的隋炀帝吧!

    处心积虑弑父登基

    隋炀帝杨广生于权贵世家。爷爷杨忠是西魏的十二大将军之一,北周时官至柱国大将军,封随国公。外公独孤信是西魏八柱国之一,地位更加显赫。爷爷死后,杨广的父亲——日后的大隋开国皇帝杨坚袭爵随国公。后来,杨坚的女儿、杨广的大姐嫁给了周宣帝宇文赟为皇后,周宣帝在位一年就传位给太子宇文阐,即周静帝。北周大象元年,掌权的太上皇驾崩,幸臣郑译、刘昉为保住自己的荣华富贵,假传遗诏,命杨坚入朝,掌握军政大权。杨坚掌权后,打击北周宗室,平定地方叛乱,巩固了自己的统治,于北周大定元年二月称帝,建大隋政权。13岁的杨广被封为晋王。

    杨广亲历了争权夺利的残酷与血腥,而看到父亲成为一国之君,掌握数以百万计的百姓,拥有不计其数的财富,杨广感到获得政治胜利的幸福与满足。他开始向往权力。不久,杨广出镇地方。灭陈后,杨广留驻扬州10年,负责新占领区的军政。这一段人生经历,使杨广得到了许多历练,增长了不少政治经验。他开始做起了君临天下的美梦。而这时,朝廷内部、宫廷上下的政治变化,给杨广创造了机会。

    原来,当时的太子杨勇已经逐渐失宠,杨广的父亲文帝与母亲独孤后开始不满意太子的行为,一时间宫廷上下已经传出了太子即将被废的声音。杨勇是在文帝即位后就被确立为太子的,相当一段时间里,父子关系融洽。可是某一年的冬至,百官朝贺太子,太子举行气势宏大的仪式受贺,这让多疑的文帝非常恼火,并勒令停止此类活动。而太子杨勇生性率直,不擅掩饰,依旧按部就班,做自己喜欢之事。这更加引起文帝的不满。杨广见到太子已经逐渐失宠,心中暗喜。在与谋臣的策划下,杨广决定求助于两个人,废杨勇,让自己成为太子。这两个人就是当朝皇后、杨广的母亲独孤氏和文帝的宠臣、宰相杨素。

    独孤后是西魏、北周重臣独孤信的女儿。她14岁嫁给了杨坚,杨坚的所有儿女都是独孤后所生。史书记载,独孤后贤惠,是杨坚的贤内助。但晚年的独孤后性格发生了变化,她飞扬跋扈、干预朝政,在文帝面前屡进谗言,使许多忠臣良将无辜获罪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