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夏朝 >> 正文
夏朝奴隶制国家的建立
中国夏朝的地理知识
夏朝世系
夏朝的法典
夏朝文化的发展
夏朝都城在邓地
夏朝帝王谱
夏朝建立
搬家改变一个王朝:历史
华夏文明最高峰宋朝:皇
最新热门    
 
夏朝:夏启继位及夏朝灭亡

时间:2010-11-16 23:56:45  来源:不详
传说尧舜禹时期,首领继承人的选择采用举荐方式,让贤能之人来接班,史称禅让,所以有尧举舜、舜举禹的故事。禹继位后,先举荐皋陶为继承人,但皋陶早卒。禹又举荐益为继承人。禹死后,禹之子启攻益而取得天下,建立夏朝。由此开始确立了以父死子继的世袭制为核心的家天下王朝体制。

禅让制反映了氏族社会中采用举荐贤能之人作首领的传统。这一传统的破坏,代之以父死子继的王位世袭制是一种全新的制度。因此,有些学者把夏代的建国算在启的头上,称为夏启建国。

也有学者则因启是禹之子,认为传子世袭制的出现是从禹开始的,把夏王朝的建立和十四世十七王的世系都从禹开始计算。

关于夏的另一说法是:

我国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

禹是夏朝的建立者。按照传统的禅让制,部落联盟本应举荐皋陶(GāoYáo)作为自己的继承人。不久,皋陶死,又推荐东夷的伯益作继承人。但禹却不给伯益实权,相反地,他把实权交给了自己的儿子启,让启的亲信也掌握许多权力。禹死后,启轻而易举地继承了禹位。最后,启把伯益杀掉。从此,王位世袭制代替了禅让制。夏朝的建立、禅让制的废除和王位世袭制的确立,是我国古代史上的一大事件,它标志着氏族公社制已瓦解,保护私有制度和剥削阶级的国家机器已经产生。《礼记·礼运》记载:在氏族公社时期,“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guān)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这就是所谓“大同之世”。《礼运》又描述夏朝后来的情况说:“今大道既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大人世及以为礼,城郭沟池以为固,礼义以为纪。以正君臣,以笃父子,以睦兄弟,以和夫妇,以设制度,以立田里,以贤勇知,以功为己。故谋用是作而兵由此起。”这就是所谓“小康之世”,亦即阶级社会。

夏朝的灭亡

启之子太康继位,好游乐田猎,不理政事。东夷首领羿赶走太康,夺得王位,史称“太康失国”。此后,中原地区部族、封国之间战争频繁。太康弟中康之孙少康长大,联合拥护夏的势力,得以复国,史称“少康中兴”。少康之后的第六代孙孔甲立,“好方鬼神,事淫乱。夏后氏德衰,诸侯畔之”。孔甲之后,三传至桀。桀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史记·夏本纪》记载:“桀不务德而武伤百姓,百姓弗堪。”又筑倾宫、瑶台,生活更加奢侈腐化,对人民的剥削和压迫也更加残酷,阶级矛盾日益尖锐。这时东方的商族日益强大,商族首领汤率兵伐夏,大败夏桀。桀被放逐而死。夏朝共传14世,17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