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元朝历史 >> 正文
景德镇窑青白釉注子温碗
景德镇窑青白釉莲瓣纹匜
景德镇窑釉里红缠枝菊纹
8月23日在吴凇、川沙镇
8月23日在吴凇、川沙镇
8月23日在吴凇、川沙镇
8月23日在吴凇、川沙镇
最新热门    
 
景德镇不是官控元瓷烧造地(图)

时间:2009-9-17 13:27: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元青花和其它元代瓷器的研究成了热点后,由于找不到准确的官控元瓷烧造地,人们便把各种釉色的元代瓷器精品,统一归类成是由江西景德镇窑烧制的。然而,巴士嘎·刘、青格央金·杜文萍、丁烽3位学者的研究却证实:景德镇不是元代朝廷允许的官控瓷烧造地。现简述他们的研究成果:

    一、元朝内务府把中央掌管瓷器的机构设在江西浮梁县,称“浮梁磁局”,设官初称“浮梁磁局大使”,官职九品。在元代史籍中,却很少出现有关“浮梁磁局大使”的记载。原因是:管领“浮梁磁局”的中央将作院置院使(1294年)前,由江西行枢密院指令县丞兼税课局军民人提举,行大使权,计历16年;元贞年浮梁县升州后,又有储政院指派中央杂造局典史行大使权力,历有19年;泰定年起,改由饶州路总管监陶,历经7年;自至顺年起,始由将作院正式接管,委派承务郎以上官品,专任“督陶官”,行大使职权,一直到造反军徐寿辉部将于光占守浮梁(1356年),“浮梁磁局”迁安徽歙县止,经历26年。“浮梁磁局”在浮梁景德镇共存在78年。

    先后行“浮梁磁局大使”职权的县丞、中央杂造局典史、州路总管、将作院督陶官,只是掌管景德镇以外的新旧两处、涉及3省6县官控窑场的烧造。其中包括:窑籍认定、税课核算、下达政府用瓷(官府使用、官家贸易)订烧任务、成品择定、转运入库、分处解送等。掌控原则是“有命则供,否则止”。

    二、将作院浮梁磁局至正年间督陶官赵守祖在自述中,清楚地记述了官控烧造地的地址,及官控窑场与浮梁景德镇的关系:浮梁景德镇只是官控烧造地入库瓷的价位银两核发地、税课征收地,及官控瓷的集散地、转运地;凡运到景德镇、再分派到各地的瓷器,一律标明“镇器”二字(即景德镇瓷器之意),而不准称这些瓷器为“景德镇窑器”,以示与景德镇各窑产品的区别。元代那几处官控瓷烧造地,那里至今仍流传着几百年前“烧瓷在某某,取银在浮梁”的口头语。

 
    三、官控的两处烧造地,各有分工。旧有的一处,专供烧白釉瓷和卵白釉瓷。扩建新窑之初,景德镇南河之南沙土山东的一个窑场,曾作为该烧造地的一个暂时窑场,加入过卵白釉瓷的烧制,成器称“湖田器”,即被后人称为“枢府瓷”者。但时间很短,新窑建成后,瓷师和窑工便撤回了。新开一处,有分散窑场数个,涉及两省四县,专烧包括卵白釉、珐华器在内的各种釉色大器。按浮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