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元朝历史 >> 正文
中国非遗闹剧:酒水泛滥
中国古代的建筑师如何让
85岁美国教官访中国最后
考古专家:眉县秦代酒壶
美国飞虎队教官来华拜访
中国史上七大未解谜案(
中国史上七大未解谜案:
“利剑”出鞘:中国第一
新中国第一次海事案件—
新中国舞蹈家张均与东方
最新热门    
 
中国古代十大名厨:董小宛发明走油肉(图)

时间:2009-12-5 10:23:46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民以食为天”。中国美食,举世公认,烹调技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成果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勤劳智慧使者的结晶,亦是祖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历史上有许多技艺高超的厨师,其中十位更是著名。

    第一位,伊尹。他是中国第一位奴隶出身的宰相,帮助商汤统一了国家,又帮太甲中兴商朝,世人尊其为元圣;他也是商汤一代名厨,有“烹调之圣”的美称。“伊尹汤液”为人们传诵千年而不衰,可称之为调羹专家。在我国内地的不少地方和港、澳、台地区,赴宴开席第一道菜要先上汤菜,可能就是沿于此。

    第二位,易牙,也名狄牙,是春秋时代的著名厨师。他擅长调味,因而很得齐桓公的欢心。齐桓公在春秋时是霸主之首,曾“九合诸侯,一匡天下”,威名显赫。但其晚年却昏庸无道,吃喝玩乐无所不为。他吃腻了山珍海味,居然异想天开想品尝人肉,《管子·小称》篇曾专门记载了这一事件:“夫易牙以调味事公,公曰:‘惟婴儿之味未尝’。于是蒸其首而献之公。”君王欲吃婴儿,臣子易牙不办,即为不忠,随时有杀身之祸;若办,去找别人家的婴儿,必是伤天害理。无奈易牙横下心来将自己的大儿子害了。昏君齐桓公居然十分高兴,并给了易牙一定的权力。待到齐桓公病倒在床时,易牙把宫门堵上,并筑起高墙,把齐桓公困在宫内活活饿死。

    第三位是太和公。为春秋末年吴国名厨,精通制作水产品为原料的菜肴,尤以炙鱼闻名天下,尤得吴王姬僚的喜爱。吴公子姬光为了谋夺王位,拜请勇士专诸除掉姬僚。专诸得悉僚爱吃鱼,便在太湖畔拜太和公为师,学做厨师,学艺3个月,终于把炙鱼手艺学成。姬僚贪吃这道好菜,特来参加姬光的家宴,专诸置短剑于烤好的鲤鱼腹内,借上菜之机靠近姬僚,当场把僚刺毙,专诸也被吴王卫队乱刀杀死。太和公的超凡手艺,竟被用于宫廷之乱,这连他自己也是始料不及的。

    第四位膳祖,是唐朝一代女名厨,唐朝丞相段文昌的家厨。段文昌对饮食很讲究,曾自编《食经》五十章。因他曾被封过邹平郡公,当世人称此书为《邹平郡公食宪章》。段文昌府中厨房题额叫“炼珍堂”,出差在外,住在馆驿,段文昌便把供食的厨房叫“行珍馆”。主持“炼珍堂”和“行珍馆”日常工作的就是膳祖,她对原料修治,滋味调配,火候文武,无不得心应手,具有独特本领。在段府四十年间,这位女厨师长从100名女婢中只选中了9名传艺。段文昌的儿子段成式编《酉阳杂俎》,里面的吃食就是出自他们家那位女厨师所做的饮食。

    第五位是梵正。为五代时尼姑,著名女厨师,以创制“网川小祥”风景拼盘而驰名天下,将菜肴与造型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