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观 |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景观 >> 景点介绍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图文]浯溪摩崖石刻           ★★★ 【字体:
浯溪摩崖石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10    

             

  位于湖南省祁阳县城西约2公里的湘水之滨。浯溪是湘南著名的风景区,以“浯溪八景”著称于世:浯溪漱玉、镜石含晖、浯亭六厌、摩崖三绝、晤台晴旭、窊尊夜月、香桥野色、书院秋声。此地怪石嶙峋,林木荫荫,溪水涓涓,奇峭的山岩石壁上,保留了许多历代的摩崖石刻、碑碣。据统计,历代来这里游历并留有诗文题刻的有300多人,共有摩崖刻石486方,大部分保存完好,为中国少有的露天诗海碑林。

  1200多年前,唐朝著名文学家元结卸职回乡,途经此地,见这里山水秀丽,留连不舍,遂居家于此,将一条无名的小溪命名为“浯溪”,修建了峿台和浯庼,并分别作记《浯庼铭》、《浯溪铭》和《峿台铭》,请三位书法家用玉著、悬针、钟鼎三种不同的篆体书写,刻于摩崖上,后人称之为“浯溪三铭”,亦称“老三铭”。

  元结还将其所撰《大唐中兴颂》一文,请颜真卿楷书,刻于浯溪靠近湘江的一块天然绝壁上,因文奇、字奇、岩绝,世称浯溪“三绝”。该石刻高7米,全文共332字,每字直径约13厘米,笔力遒劲,珠圆玉润,据说是颜真卿生平得意之作,后人称之为“颜体笔翰高峰”、“楷书典则”。文章记述了安史之乱、玄宗逃蜀、肃宗即位、克长安、洛阳等史实。在此岩刻的旁边,同一绝壁上还有一块油黑闪亮的青石,晶莹如玉,可照见近处的景物,这是“浯溪一奇”——镜石。除《大唐中兴颂》外,宋代著名书法家米芾的《浯溪诗》和著名文学家黄庭坚的长诗《书摩崖碑石》及清代著名书法家吴大澂的“新三铭”最为引人注目。

文章录入:ll0ll0    责任编辑:ll0ll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英国石柱群
    美国大峡谷
    约旦佩特拉城
    秘鲁马丘比丘印加遗址
    开罗博物馆
    苏格兰古堡
    埃及
    殷墟
    世界文化遗产加纳奴隶堡
    走近非洲的世界文化遗产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