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观 |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景观 >> 景点介绍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图文]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           ★★★ 【字体:
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10    

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

          

  马王堆汉墓在湖南长沙市五里牌,1972-1974年相继发掘,先后出土3座西汉墓葬。据考证,这是西汉初期诸侯家族墓地。其墓葬结构非常宏伟复杂,其中一、三号墓棺椁葬具保存完好。一号墓由墓顶至椁室深达20米。椁室构筑在墓坑底部,由三椁(处椁、中椁、内椁)、三棺(外棺、中棺、内棺),以及垫木所组成。木棺四周及其上部填塞木炭,厚30-40厘米,约1万余斤。木炭外面又用白膏泥填塞封固,厚度达60-130厘米。棺内女尸一具,保存十分完整,为国内所仅见。随葬物品多达3000余件,有丝织品、帛书、帛画、漆器、陶器、竹简、竹木器、木桶、农畜产品、中草药等。其中覆盖在内棺上的一幅彩绘帛画,花纹鲜艳,色彩绚丽,画面内容想象丰富,是中国现存2100多年前的丝织品绘声绘画珍品。

  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异常珍贵。如从三号墓中出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经考证,比《黄帝内经》(成书于春秋战国时代)可能还要早,书中记载了52种疾病,还提到了100多种疾病的名称,共载方280多个,所用药物计240多个。这是我国现在所能看到的最早的方剂。《五十二病方》的发现,补充了《内经》以前临广西壮族自治区医学的内容,是一份非常珍贵的医学遗产。出土文物后移至湖南省博物馆陈列,三号墓坑则仍保留原样,以供中外游人参观游览。

文章录入:ll0ll0    责任编辑:ll0ll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英国石柱群
    美国大峡谷
    约旦佩特拉城
    秘鲁马丘比丘印加遗址
    开罗博物馆
    苏格兰古堡
    埃及
    殷墟
    世界文化遗产加纳奴隶堡
    走近非洲的世界文化遗产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