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观 |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景观 >> 景点介绍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图文]宝丰清凉寺汝官窑址           ★★★ 【字体:
宝丰清凉寺汝官窑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10    

宝丰清凉寺汝官窑址

  在已知的65件汝窑传世品中,除北京故宫博物院11件未公开发表外,其余54件中,洗类器占16件,盘14件,另有椭圆水仙盆5件,尊2件、樽2件、碗3件、3件、碟3件,纸追瓶2件,莲花式碗1件,盏托1件,深腹洗1件。器底有三个支钉的占18件,5个支钉的14件,6个支钉的3件,残存1个支钉的1件,无支钉的18件。在釉色上,粉青27件,天青12件,卵青10件,不明5件。在这次汝官窑烧造区出土的大量瓷器中,除包含以上所有传世品外,还出土不少在传世品中不曾见到的器形。如出土量较大的有套盒,荷花口平底盘、盏等,同出土的还有钵、罐、盂等,工艺品鸟首,龙形器和仿早期青铜器的方壶,圆壶等等。

  有几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传世品中与发掘所获得的大量器物标本有所区别。其一,清凉寺汝官窑出土的所有器物开片绝大多数细密,开片好者罕见。釉色粉青者极少。其二,清凉寺汝官窑出土的洗类器中圈足洗占相对多数,胎质较传世品薄。器形的大小差异较明显,尽管如此,绝大多数采用五个支钉艺,并且五个支钉往往紧贴于圈足内侧四周,这些皆与上海博物馆藏传世品中的4件和英国达维德基金会的1件留足洗工艺有所不同。其三,北京故宫博物院院藏的1件粉青平底深腹洗和三足洗其造型工艺也有别于清凉寺窑址出土的深腹平底洗、三足洗。其四,目前所知,传世的无纹汝窑器,只有台北故宫博物院的1件“天青无纹椭圆水仙盆”。这些问题值得研究者关注。

  有关汝窑的文献记载已经被今天的考古发掘所证实。即使如此,仍有人对汝官窑在宝丰清凉寺提出质疑。今年6——10月,河南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宝丰清凉寺汝官窑烧造区进行了正式发掘,揭露面积475平方米,以其罕见的窑炉、配釉作坊和丰富的汝官瓷器被清理出来而引人注目。

  清凉寺古窑址分布范围之广,为河南瓷窑址所罕见;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共分为四个发掘区,这次发掘仅限于约4800平方米的汝官窑烧造区的西北部,清理出窑炉15座,作坊2座,大型澄泥池2个,排列有序大型陶瓮10余个,灰坑22个等重要遗迹,出土遗物极为丰富,绝大数为汝官窑瓷器,这与我们在第l、11、III烧造区内青瓷,白瓷、黑瓷、三彩等瓷器同出绝然不同。重要的是在汝官窑烧造区汝官瓷工艺达到成熟阶段的地层内出土1枚来神宗时期“元丰通宝”,有可能将汝官窑的创烧时间提前到来神宗元丰(公元1078—一公元1085)年间。与陈万里先生考证汝州烧造宫廷用瓷时间在哲宗元祐元年(108)到徽宗崇宁五年基本一致。因此,笔者认为汝官窑就在宝丰清凉寺是不可争辩的事实。《坦斋笔衡》中记载“政和间,京师自置窑烧造,名日官窑”也是可信的。

文章录入:ll0ll0    责任编辑:ll0ll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英国石柱群
    美国大峡谷
    约旦佩特拉城
    秘鲁马丘比丘印加遗址
    开罗博物馆
    苏格兰古堡
    埃及
    殷墟
    世界文化遗产加纳奴隶堡
    走近非洲的世界文化遗产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