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观 |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景观 >> 景点介绍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图文]新郑韩故城遗址           ★★★ 【字体:
新郑韩故城遗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10    

新郑韩故城遗址

  郑韩故城位于新郑市城关附近的双洎河与黄水河交汇的地方。春秋战国时期,郑国和韩国在此建都539年,因此称郑韩故城,郑韩故城周长约45华里,其平面形状象一只牛角,郑韩故城分东西两区。西城为宫城和贵族居住区,东城为手工业和平民居住区。郑韩故城的城垣均是用土夯筑而成,城墙高一般为10米左右,最高可达16米、城墙基宽40—60米,顶宽2.5米。2100多年过去,郑韩故地至今仍城垣逶逦,巍巍壮观,它是世界上同期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垣之一。它不仅是研究历史的重要资料,而且是供人们游览的重要古迹。

  郑韩故城是东周时期郑国与韩国的都城。1993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故城东的两座礼乐器坑集中清理发掘,出土了40件春秋青铜器。1997年,又在东城内发掘一圆壶、一豆,另一种是九鼎、九鬲。西周时期列鼎制度是有严格限制的,天子九鼎、诸侯七鼎、卿五鼎、士大夫三鼎或一鼎。郑国只是一个小国,最多只能用七鼎,而且不能有如此完备的配套礼器。但适值春秋,周天子势力衰微,诸侯势力强大,各诸侯国君纷纷突破了原来的礼乐制度,采用天子的等级,这就是孔子所说的"礼崩乐坏"。

  从其掩埋的方式可初步推断这此青铜礼器是匆忙中掩埋的,当时的郑国有可能正遭受外敌入侵,王族准备逃避战乱而将其暂时掩埋,以便回朝再用。但昔人一去不复返,郑国的政权最终也没有恢复,这些青铜礼器就在地下沉睡了数千年。

  出土的青铜礼器分容器和乐器两种,从青铜乐器坑出土的乐器有鎛钟一套(四件)和两套钮钟共二十件,如此完整的成套乐器在春秋遗存中极为少见。鎛厚重敦实,平口,一般为垂花钮,音质沉稳、朴实,演奏时能起到准音和重低音的效果。钟是弧口,斜挂式,内壁有凸钮,为铸完后磨锉调音用。出土的最大铜鼎高50厘米,口径49厘米,腹部有勾连龙纹,这样的鼎一般用来煮牛羊肉。

文章录入:ll0ll0    责任编辑:ll0ll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英国石柱群
    美国大峡谷
    约旦佩特拉城
    秘鲁马丘比丘印加遗址
    开罗博物馆
    苏格兰古堡
    埃及
    殷墟
    世界文化遗产加纳奴隶堡
    走近非洲的世界文化遗产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