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观 |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景观 >> 景点介绍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图文]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           ★★★ 【字体:
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10    
  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素有“江南小延安”之称,坐落于长兴县城西北22公里的槐坎乡温塘村,西邻天下四绝之一“太极洞”,东连“长兴灰岩”保护区。
  纪念馆馆室原系清咸丰年间民宅。砖木结构,风火墙,前后两进五开间走马楼,外加左右两侧屋,共有大小房间46间,面积1400平方米。整座建筑规模恢宏,布局紧凑,构造精致,雕饰华丽,高低有序,结构适宜。在载体上,融文学、绘画、戏剧、雕刻、书法为一炉,体现了清代民宅徽派建筑古朴、庄严、典雅的艺术风格。1945年1月,粟裕同志率师南下,在长兴仰峰岕与新四军第6师第16旅会合。1月13日,新四军军部根据中央军委命令成立苏浙军区,任命粟裕为司令员,谭震林为政委(未到任),统一指挥苏南、浙西、浙东的党、政、军工作。军区机关驻仰峰岕,由原16旅编成的军区第一纵队队部移驻温塘村。1945年2月5日苏浙军区成立大会就是在这座古宅前大操场上召开的。因此,1961年该旧址被公布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并建立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文物保护管理所,1975年征用维修,1976年对外开放,1984年栗裕将军逝世后部份骨灰安放于旧址前西侧,1985年正式建立纪念馆。2001年6 月25日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现有馆藏文物900余件。楼上楼下1000平方米,900米展线陈列着300余件珍贵革命文物,420幅历史照片和近百幅老战士诗书画作品。其中有保留汗渍和血迹的《中共党证》、军区司令部发布的《新四军苏浙军区对日驻军通牒》、江南银行发行的“抗币”、烈士遗存的私章、血衣等等实物。它从一、挺进郎广长、开辟根据地;二、苏浙军区成立、肩负反攻重任;三、组织民众抗战、建立民主政府;四、奉命洒别江南、抗战最后胜利;五、英烈永载史册、烈士浩气长存;六、历史的见证。六个方面系统的纪录了一九四三年秋至一九四五年十月新四军苏浙军区整个战斗过程,再现了当年新四军苏浙军区广大军民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从而热情讴歌了粟裕、叶飞、刘先胜、钟期光、王必成、江渭清等将军的卓著功勋。
  现纪念馆占地3400平方米,四周古槐参天、松柏掩映、翠竹交织、绿草如茵。馆内陈列着当年新四军用过的重要文件、武器、地图、医疗设备;有缴获的战利品;当年出版的报刊、纸币、粮券以及著名将领从事革命活动的珍贵照片和遗物等等。现在,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及司令部旧址已成为苏、浙、皖三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场所。

页 页
页 页
页 页


文章录入:ll0ll0    责任编辑:ll0ll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英国石柱群
    美国大峡谷
    约旦佩特拉城
    秘鲁马丘比丘印加遗址
    开罗博物馆
    苏格兰古堡
    埃及
    殷墟
    世界文化遗产加纳奴隶堡
    走近非洲的世界文化遗产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