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观 |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景观 >> 景点介绍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图文]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           ★★★ 【字体:
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10    

 

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的《关于天津战役的作战方针》手稿

 

林彪写给陈长捷的信

烽火中的战旗

 

 歼敌大炮

 金汤桥胜利会师

恢复的指挥部原貌

支援前线

天津战役资料陈列室

  天津人都知道并永远会记住1949年1月15日这一天,因为这是天津解放的日子,也是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中一次重要的、大规模的攻坚战取得胜利的日子。正是因为天津战役的胜利,才使得北平的守敌陷入绝境,傅作义接受和平改编条件,于1月31日迅速地实现了北平的和平解放。

  转眼58年过去了,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找寻到了位于本市西青区杨柳青镇药王庙东大街一个四合院,这里便是当年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的旧址。

  这个四合院就在西青区规划的旧民居保护区之中,青砖瓦房虽已有些老旧,但与周围的建筑比起来,有很明显的维修保护痕迹。走进院落中,规整的格局设计与中国北方传统的四合院无异,如果与石家大院那样的大户人家的气派与奢华比起来,更显得平实与本色。

  据在这里看护院落的老师傅介绍,这个院子原是一个在城里开银号的戴姓小财主的家,家里人口少,为人又很低调,外人借住这里当然不会引起太多的人关注,再加上这个院子既不太大又不太小,既不张扬又够使用,把它作为天津前线指挥部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当时这里还属于白区,经常会有些特务出没。师傅还听附近的老人们说,国民党也曾派飞机到这里扔过炸弹,所幸掉下来的炸弹偏了点,炸飞了旁边的佟家小院,炸死了那一家四口人。事后大家分析怎么会暴露了目标、走漏了风声?大家想来想去,想起了这院附近曾经出现过一个外地来磨剪子的工匠,也许他就是那个告密的特务也说不定呢。

  值得庆幸的是,这座小院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又在上个世纪80年代被恢复成原来的样子,作战地图、电话、沙发、桌椅床铺这些实物依旧摆放在原来的位置,虽然不多,但仍能让人睹物思情,忆起那段激战的日子。

  一个指挥集体

  这张照片是1949年1月14日上午10点,刘亚楼在下达总攻命令时拍照的。手握电话、看着表的就是中国人民*第四野战军参谋长、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司令员刘亚楼,站在旁边的是他的秘书汤永信。

  早在1948年11月,辽沈战役胜利结束,淮海战役鏖战正酣之际,党中央、毛泽东便及时发动了平津战役。11月22日,东北野战军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来不急修整便迅速挥师入关,与华北野战军会合,并将华北的敌人分割包围。12月22日、24日先后解放了新保安和张家口。在此之后,我军加紧了对被重重包围中的平津之敌的和平攻势,争取和平解决。敌人虽遭打击,但仍不肯轻易放下武器,为了彻底粉碎敌人的南逃计划,尽快全歼天津守敌,我军集中了五个军二十二个师的绝对优势兵力,迅速对天津实施包围。1949年1月14日,在天津守敌拒绝放下武器后,刘亚楼发布了总攻命令。

  在总攻之前,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了《关于天津战役的作战方针》的手稿,林彪也亲笔书写了给敌守城司令陈长捷的信。

  黎明前与我们永别

  辽沈战役全面胜利之后,平津战役随之拉开了帷幕。*浩浩荡荡奔赴天津,并很快在天津四周形成包围圈……这时国民党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收到一封特别来信:“陈长捷将军:我军即将开始解放天津的战役了。天津是我国著名的大城市,而且是华北最重要的工商业城市,为着不使天津的工商业城市遭到破坏,及和平居民不遭受战争的灾难,我们盼望你们仿效长春郑洞国将军的榜样,命令守军自动放下武器。如果你们能这样做到……”信的署名是林彪。应该说这封来信是给陈长捷及全体驻守的国民党将士的最好出路。然而,陈长捷却一意孤行拒绝投降,迫使*攻城。

  天津攻城战开始了,当年参战的老同志们说,解放天津的战斗打得非常激烈,许多战友在战斗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如侦察科长范鲁、英雄连长史继红、战斗英雄张志文、张全等等。在展览馆的展牌上,我们又看到了张志文的名字,这位牺牲时年仅20岁的小伙子,是当时四十四军一三二师五团二营二连的战士。攻城时他所在的部队在东局子遭遇国民党军队的抵抗,碉堡中射出的子弹使不少战士倒在血泊中。张全急了,主动请战炸碉堡,得到批准后,他两次扛着爆破筒迎着枪林弹雨冲向碉堡。身后的战友看得非常清楚,在第二次冲向敌碉堡时,张志文腹部受伤,栽倒在地后他又顽强地站起来,将流出的肠子塞进身体,然后再次冲向前去。敌碉堡终于飞上了天,张志文也在那一刻含笑诀别了战友。

  优秀*党员贾柱与张全同在一个军,但他是三九五团的班长。按指挥部的要求,他所在的部队从民权门攻城。此时此刻,在民权门他们与敌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战斗中,贾柱的一只胳膊被打断,只连着一层皮。这时战友们以为他会给自己包扎一下伤口,但万万没想到他却闭上眼,用另一只手猛地将打断的胳膊扯下,然后一手端着冲锋枪冲向敌阵地,直到战斗结束。看到敌人举出了白旗,贾柱长出了一口气,然后慢慢地闭上了双眼。

  四十五军一三五师的连指导员马占海的英雄事迹,也是我们在展览馆里看到的。当时他带着战士们长驱直入,突破道道防线一直打到海河金汤桥畔。宽阔的桥面无遮无挡,如果硬攻肯定要付出惨痛的代价。精明的马占海意识到这点后,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他乔装成国民党军官,带着战士们走进桥头堡,毫发无损地俘虏了八名敌兵。这时,他命令一名战士把红旗插上金汤桥顶,作为指挥员他知道高高飘扬的红旗会对所有战友产生无限的号召力,同时也可以打垮敌人的斗志,而且鲜艳的红旗还可以说明*的胜利。但遗憾的是,第一位插旗的战士因桥对面敌人射来的子弹而倒下,这时马占海心里非常难过,他三步并两步跑到那位战士身旁重新举起红旗,迎着敌人扫射过来的子弹,箭步冲上桥头把红旗稳稳地插了上去。红旗在战火中飘扬,马占海却多处受伤身体渐渐失去了力量,战友们不顾一切地把他救下桥来,在战友的怀中马占海用尽全力,断断续续说完了最后一句话:同志们……要保……住……红旗。牺牲时马占海年仅28岁。为表彰马占海为解放天津所做的贡献,部队为他追记了一等功,并将他所在的连队命名为“金汤桥连”。

  在平津战役英烈谱上,王玉龙被称作英雄旗手。

  王玉龙是我军三十八军一一三师三三七团二连副排长,在激烈的战斗中,排中的一个战士已经率先登上了制高点,但一排枪弹打过来,他虽举着红旗,但身体倒了下来。见此情景,另一战士又冲了上去,接过红旗继续向前,不幸他也应声中弹。这时王玉龙奋不顾身地冲上去,接过战友手中的旗帜,奋力奔向天津最高处,把红旗高高举起。子弹就在他的身边飞,一颗子弹打断了旗杆,王玉龙用手撑住,接着子弹又打中他的左臂、腰、头,他依旧高举着红旗,直到战友接过红旗,他也因失血过多而倒下。但这面红旗却在天津上空飘扬。

  ……

  刘春晓、李跃德、吴国柜、孙跃东等一位位英烈的名字排列在展板上,通过展览我们知道他们大多不是天津人,却为天津人民的解放献出了宝贵生命,并长眠于异乡的土地中。于是,深深的敬仰与怀念之情从心底升起。

  两张地图

  这是一张天津市现形区域图和一张敌城防攻势图。从第一张图中就能看出,天津城区的地理特点是南北长,东西窄,又被子牙河、大清河、永定河分割成许多片段,应属易守难攻之地,再加上天津守敌又围城修筑了大大小小380个碉堡,架起了铁丝网、埋设了大量的地雷,在围城外又挖掘了宽10米、深5米的护城河,并把围城6华里的村庄树木全部烧毁,制造了一片开阔的无人区,所以,在守敌头目陈长捷的眼里,天津的城防那真是“固若金汤”。

  我军同样也是看准了天津的地形特点,也看透了陈长捷的城防攻势,便采取了“东西对进,拦腰斩断,先分割,后围歼,先南后北,各个歼灭,先吃肉,再啃骨头”的作战方针,东面派出四十四、四十五军,西面派出三十八、三十九军为主攻部队,南面让四十六军助攻,北面派一个师佯攻。从1949年1月14日上午10时发起总攻,当天夜里两点,东西主攻部队便在金汤桥上会师,1月15日早晨8点又拿下了海光寺,10点攻下了敌军警备司令部,活捉了昔日曾不可一世的敌警备司令员陈长捷,下午3点钟宣告天津解放。整个战斗经过29小时,全歼天津守敌十三余万人。

文章录入:ll0ll0    责任编辑:ll0ll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英国石柱群
    美国大峡谷
    约旦佩特拉城
    秘鲁马丘比丘印加遗址
    开罗博物馆
    苏格兰古堡
    埃及
    殷墟
    世界文化遗产加纳奴隶堡
    走近非洲的世界文化遗产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