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图片 >> 老照片 >> 正文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热门    
 
武汉、广州、天津、北平沦陷

时间:2009-7-9 16:38:57  来源:不详

 

  日军于1938年5月攻占徐州后,计划继续攻占华中重镇武汉和华南的广州,以迫使中国政府屈服。9月,日军调集四万兵力,组成第二十一军,在澎湖的马公集结。此时广州属第四战区,司令官余汉谋率十三个师约十一万人驻守,不过中国方面并未预料到日军攻击广州的计划,疏于防范,甚至还由第四战区调兵北上支持武汉会战。10月12日,日军在大亚湾大举登陆,连陷淡水、平山、惠州、增城,于22 日占领广州,另一部则沿珠江口溯江而上,占领虎门、山等地。

  10月26日,日军佐野部队进入汉口市区,汉口外国租界的意大利士兵列队欢迎,历经四个月的武汉会战以日军的胜利告终。表面上日军大获全胜,实际 上战争此刻才真正开始,此后七年,日军陷入中国战场的泥淖,疲于奔命。

  1937年7月底,日军占领平津之后,继续西犯,先是攻占了张家口,接着沿着京绥线推进,相继占领了怀安、永嘉堡、天镇、聚乐堡,并于9月14日进入太原。

  9月20日,日军攻陷涿县,向保定前进,其中左翼部队连续攻占易州与固镇。

  卢沟桥事变之后,驻沪日军于8月13日进犯闸北和虹口,爆发了淞沪战役。日军由本土调集了七个精锐师团,中国参战部队则多达七十个师,包括装备新式德国武器的精锐部队。日军将攻打上海视为压制中国人民反抗意志的下马威,而中国政府亦将此役视为挫日军锐气、鼓舞全国人民抗战信心的关键一仗,因此双方精锐尽出,寸土必争,死伤惨重。

  10月中旬,蒋介石增调第21集团军从大场附近实施反击未成。日军集中3个师突破第21集团军防线,苏州河以北守军腹背受敌。日军再派第10集团军增援上海,于11月5日拂晓利用大雾、大潮在杭州湾的全公亭登陆,对淞沪实施迂回包围。由于我右翼军部分沿海守备部队已抽调支援市区作战,猝不及防,阵地相继失守,战局急转直下。蒋介石被迫于8日下令全线撤退,日军9日陷松江,12日占上海。

  1937年7月8日,日军包围宛平县城,城内外中国守军紧急调动,加强防卫。6月25日开始,日军在北平近郊卢沟桥以北以西地区举行一连串挑衅性的军事演习。7月7日夜晚,驻丰台的日本驻屯军第一联队第三大队第八中队在中队长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