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图片 >> 老照片图库 >> 正文
卫国战争中的苏联女兵
菲德尔.卡斯特罗在苏联
苏联民兵保卫拖拉机厂
苏联唯一销售儿童用品的
苏联计划经济下排队抢购
苏联宣传中的女性形象
美拍1967年苏联彩照
苏联第一家麦当劳开业 
1956年匈牙利反抗苏联的
苏联对斯大林的狂热崇拜
最新热门    
 
苏联游行抗议张学良武力收回中东铁路

时间:2013-08-21 13:44:43  来源:ilishi

1929年,“改旗易帜”的张学良,追随南京国民政府的国际反苏路线,并听信幕僚“苏联有大饥荒,人民奄奄待毙,对于共产党政权极度不满,欧美各国对于苏联也有仇恨,倘若有人此刻发难,共产党必倒台。中国若能趁这个机会将中东路主权一举收回,不但苏联此刻无力进行反抗,就是世界列强,也必双手高举,赞成中国的行动。”

1929年5月27日,哈尔滨特区警务处长米春霖接到密报,指称“苏联将在哈尔滨领事馆召开远东党员大会”。张学良密电哈尔滨特区长官张景惠,派军警搜查苏联驻哈尔滨使馆,逮捕苏联驻哈总领事,同时封闭了中东铁路苏联职工会,并强迫中东路苏方正、副局长停职。29日,张景惠又下令封闭哈尔滨、齐齐哈尔、海拉尔等地苏联领事馆。张学良这一公然违反国际公法的行为,激怒了苏联政府。31日,苏联政府向南京政府提出抗议,要求释放其在哈尔滨领事馆被捕人员,同时向边境地区[注: 是指我国内陆边界线以内、与毗邻国家接壤的地级市、民族自治州等地区。 边境地区境外投资 是指在我国境内地区登记注册的企业、公司或者其他经济组织(包括个体工商户),]增加兵力,准备在外交交涉失败时诉诸武力。“五二七事件”的爆发,成为“中东路事件”的开端。

针对苏联方面的军事压力,东北方面也采取了强硬态度,针锋相对地积极备战,并采取了武力收回中东铁路主权的行动。www.lsqN.cN但中苏双方装备悬殊,而东北军 “以东北一隅之力,对抗俄顷国之师” ,南京政府却未发一兵一卒出关协助,以致伤亡惨重。张学良只能与苏联和平谈判,无条件同意恢复中东路原状。不合时宜的时机和方法,造成了苏联人的怀恨,而在幸灾乐祸的日本人面前,又过早地暴露了东北军的弱点。

张学良本人也根本没有想到会败,他后来在《张学良自述》中承认:“那时,我自不量力,很想施展一下子。”许多年后,据为张学良记录口述历史的哥伦比亚大学工作人员张之宇记载:“张氏曾自疚,告诉笔者:我是封疆大吏,中东路,‘九一八’事件,对苏、日关系,平时我有自主权,不能说有了事,推卸责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薄 腾讯微薄 人人网 开心网 更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