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二战日军中20万台籍炮灰
英二战时预制宣战书向德
破译与反破译 二战中的
追忆鲜血写就的历史:让
世纪大审判——审判二战
日本供奉在靖国神社的1
菲律宾二战老兵再忆噩梦
二战非洲士兵在缅甸丛林
二战爆发地出现争议 波
二战美英援苏武器:1.8
最新热门    
 
二战70周年走近奥斯维辛[组图]

时间:2009-9-10 12:25:08  来源:国际在线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0周年,那场空前的劫难给人类留下了太多苦难的回忆。70年来,不同国度的人们,或反思罪恶,或保存记忆,为的是铭记历史,不让类似的人间悲剧再度重演。近日,记者走访了奥斯维辛,这个原本默默无名的波兰小镇,因一段触目惊心的悲惨经历,成为了人类记忆中永无法抚平的伤痕。

悲伤的波兰小镇

奥斯维辛是波兰南部一个只有4万多居民的小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法西斯在此修建了欧洲规模最大的集中营,小镇因此闻名于世。奥斯维辛集中营主要包括三部分——奥斯威辛主营、布热津卡营和莫诺维策营,总面积达40平方公里。

建立初期,奥斯维辛作为集中营,主要关押来自波兰、捷克、俄国、法国等24个国家的囚犯。从1942年开始它又增加了另一个职能──杀人中心。在布热津卡营,一条专用铁路从集中营的南边大门一直通到北端,铁路尽头是两座配有毒气室的焚尸炉。当年,数以百万计的犹太人被用闷罐火车押送至此。在月台上,他们被分成两部分,身强力壮的留下做劳役,老弱病残者,包括儿童,则被送到毒气室毒死。到1944年,大约有400万人在这里惨遭杀害。

德国的反思

德国哲学家阿多诺曾说过:“在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野蛮的。”有历史学家指出,德国人反思第三帝国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关键时刻不是诺曼底登陆,而是发现奥斯维辛大屠杀的那一刻。

对二战的反思一直贯穿于德国战后的历史中。德国战后的历届领导人都把大屠杀视为“全体德国人的耻辱”。70年来,德国人对种族屠杀的反思不断深入,已经成为德意志民族自身认同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柏林的维腾堡广场上有一块黑底黄字的警示牌,上面写着——“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恐怖之地”,并依次罗列了各纳粹集中营的名字。

奥斯维辛没有新闻

走进奥斯维辛,人们会不自觉地感到压抑与沉重,也许是因为导游不时严肃地提醒到访者,“你们是来看望逝去的灵魂,请保持安静”。凝重与压抑很快就变成了恐怖。一个一百多平米的房间里堆满了数不清的鞋,另外一个房间里则是满满的棕色的、黑色的、金色的头发,其它的房间里是死难者遗留下来的堆积如山的皮箱、衣服、眼镜。1945年1月,当苏联红军解放奥斯维辛集中营时,他们在这里发现了70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