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短寿 九日女王 ”简·格
切·格瓦拉遗体之谜牺牲
美第18任总统尤利塞斯·
最新热门    
 
切·格瓦拉女儿:“我不喜欢把他的脸孔商业化”

时间:2009-9-10 12:26:49  来源:新华网

英国《卫报》7月22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我不喜欢看到他的脸孔商业化”,摘要如下。

父亲离开古巴时,阿莱达·格瓦拉只有4岁半。作为举世景仰的阿根廷游击队领袖、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古巴革命的二号指挥官,切·格瓦拉在政治上与菲德尔·卡斯特罗失和,于1965年离开古巴前往非洲。在此之后,女儿只见过父亲一次。两年后,格瓦拉被中央情报局支持下的玻利维亚政府处决。

与父亲的“朋友”秘密见面

卡斯特罗批准他们见面的前提条件是必须保密。格瓦拉担心,如果孩子们顺口说出爸爸又露面了,他的家人可能会遇到危险。经过一番乔装打扮格瓦拉才返回哈瓦那,以孩子们父亲的朋友的身份出现在晚餐桌边。

阿莱达回忆说:“晚饭后,我摔倒了,碰破了头。他是个医生,所以给我疗伤,但他接着搂住了我。我记得自己心里充满了安全和亲切的感觉。我后来告诉妈妈,‘我觉得这个人很爱我’。我当时只有5岁,但我知道这个人以不寻常的方式爱着我。不过,我当时不知道他是我父亲,他不能告诉我。”

阿莱达现年49岁,有两个女儿,目前作为声援古巴运动的嘉宾访问英国,宣传古巴文化年活动。像父亲一样,她是医生,也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她的浓密短发、宽脸盘儿和深眼窝马上令人想起张贴在所有学生休息室的海报。阿莱达说:“每当看到有人(把他的面孔)用于商业用途或者广告,我就感到很不高兴。”

父亲的遗产就是他的人生

她告诉我,格瓦拉的遗产就是他的人生。她说:“我父亲懂得如何去爱。那是他最大的优点———他会爱。要成为合格的革命者,你就必须要浪漫。他能为别人的事业奉献自己。这是他信仰的核心。”

那么,作为一个自始至终遭到觊觎、欺凌和妖魔化的岛国,古巴为什么仍然令全世界迷恋?她的回答似乎过于简单,但却脱口而出:“因为古巴的人民。我们是有教养的文明民族,可能也是全世界唯一敢对美国说‘不’的民族。”

美国在古巴革命后第二年实施的禁运至今仍在遏制该国的生机。作为儿科医生,阿莱达对封锁造成的日常困难再熟悉不过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