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德二战“逃兵”20余年“
二战70周年走近奥斯维辛
二战日军中20万台籍炮灰
英二战时预制宣战书向德
破译与反破译 二战中的
追忆鲜血写就的历史:让
抗战“万人坑”竟成垃圾
世纪大审判——审判二战
日本供奉在靖国神社的1
菲律宾二战老兵再忆噩梦
最新热门    
 
德二战“逃兵”20余年“维权”终洗沉冤

时间:2009-9-15 23:48:42  来源:环球网

二十多年来,鲍曼为洗脱自己及战友身上背负的“叛徒”罪名,四处奔走。如今,德国议会的一纸声明还给了他们公道。

87岁的路德维格·鲍曼曾是纳粹国防军的一员,但参军不久就因对战争反感而脱离部队。被捕后他被纳粹军事法庭判处“叛逃罪”。这个屈辱的标签在此后近六十年里一直伴随着他。实际上,二战期间,曾有数万名德国士兵被以“叛徒”罪处决,幸存者在战后60多年中也受到歧视。直到本月8日,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德国议会终于还他们以清白,废除了背在这些人身上的叛国罪名。

9月8日,德国议会通过一项法案,为那些在二战期间被纳粹当局判处“叛国罪”的“罪犯们”平反。为这一刻,87岁的二战老兵路德维格·鲍曼已经努力了二十多年,萦绕他大半辈子的那股绝望、辛酸和愤怒的情绪终于得到了消解。

获刑 幸运逃脱死刑处罚

1941年,年仅19岁的鲍曼怀着对“伟大领袖希特勒”的崇拜加入纳粹国防军,他被派遣到法国驻扎。一年多后,在战场所见到的屠杀和摧残改变了这个年轻人的想法,“我意识到这是一场罪恶的、种族灭绝的战争,我改变了主意,不想再为希特勒卖命。”

次年,纳粹部队驻扎在法国波尔多时,鲍曼伺机逃离部队,却不幸被捕,并被判处死刑。多亏他家境富裕,家里人东奔西走为他打通关系,才得以改判为12年监禁。尽管如此,鲍曼和另外一些抵触战争的士兵们仍在监狱里受尽折磨。

“纳粹没有对我们下毒手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想从我们口中逼问出同党的名字,实际上,协助我们逃走的是法国当地的抵抗组织。10个月后,我们被送到了集中营,接着又被遣送到国防军监狱。我幸运地活了下来,但是1300多名蒙受着同样罪名的士兵却死在了那里。”

德国战败后,鲍曼重获自由,但他的日子并没有好过多少。“原以为战争结束后大家会感谢我们的行动,谁知却蒙受了更多的羞辱,我们被看成胆小鬼、罪犯、叛徒,还受到威胁。为数不多的幸存者中,不少人结局凄惨、受尽屈辱。没有人为我们说话。”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