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加加林:我是宇宙中第一
吉林:退役士兵可享多项
斯大林:1941年红场阅兵
加加林升空背后的秘密跳
解秘晚年斯大林残酷无情
最新热门    
 
加加林:我是宇宙中第一个人 还是最后一只狗?

时间:2010-4-15 11:1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这是苏联为纪念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而颁发的纪念章。纪念章的一面(图左)有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运行轨道示意图。上端注明发射的日期――1957年10月4日。在纪念章的另一面(图右)写着“光荣归于苏联科学”。新华社发

1957年10月首颗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1号升空一个月后,混血狗“莱卡”乘坐“斯普特尼克”2号于当年11月3日进入太空。

尽管“莱卡”因太空舱内温度过高仅存活了几个小时,但它证明,生物在太空中也能存活,并为日后苏联发射载人航天飞船奠定了基础。

“莱卡”升空50周年之际,美联社2日回顾了这段历史,并披露了不少此前不为人们所知的细节。

第二颗卫星

“斯普特尼克”2号的不少真实情况当年苏联政府当作机密隐藏起来。直到苏联解体后,当时的工作人员才说出其中隐情。

美联社报道说,“斯普特尼克”2号人造卫星的建造工作仅持续一个月,可算是历史上准备时间最短的航天任务。

1957年10月4日成功发射首颗人造卫星令当时的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激动不已。他要求“斯普特尼克”的设计师、苏联空间项目之父谢尔盖·科罗廖夫再建造个“新东西”,为11月7日“十月革命”纪念日增色。

科罗廖夫当时援引赫鲁晓夫的话说:“我们本不相信你能用你的卫星超越美国人,但是你做到了。现在你要在11月7日以前再发一颗。”

据当时的苏联航天工作者格奥尔基·基格列奇科回忆,赫鲁晓夫的命令对科罗廖夫无疑是个打击,“斯普特尼克”1号就是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建成。

工作人员担心,由于准备时间过短,发射新卫星可能会以失败告终,反而会破坏“十月革命”纪念日的气氛,而再发射一颗与“斯普特尼克”1号一模一样的卫星毫无意义。

正当难以决断时,有人向科罗廖夫建议,将一只狗放在卫星内送入太空。科罗廖夫接受了这个建议。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