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二战名将马歇尔的选将之
专家:史实表明南京保卫
二战时最性感的女间谍
解密二战时美国政府歧视
解密二战期间美国政府歧
解密二战期间美国政府歧
粟裕珍闻录:名将是怎样
山东二战劳工年内将正式
山东二战受害劳工年内将
山东二战劳工年内将起诉
最新热门    
 
二战名将马歇尔的选将之道:诸葛亮活着也难入选

时间:2010-9-26 11:03:47  来源:北京晚报

马歇尔(右)与戴高乐

本文摘自《北京晚报》2010年9月10日44版,原题:《诸葛亮难入马伯乐的“法眼”》

主持人:傅光明 讲演者:马骏(国防大学教授)

主持人: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请来了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研究会理事、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马骏先生,大家欢迎。

20世纪两次由德国发起的世界大战,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以战争方式所进行的生命毁灭。一切善良的人们都渴望和平,不希望再发生任何屠戮生命的战争。因而,反思历史是必须的。像在某个角度上可以说,各国的历史都是帝王史一样,战争史也往往是将帅们写就的。拿二战来说,造就了多少叱咤风云的一代将星:艾森豪威尔、麦克·阿瑟、巴顿、尼米兹、马歇尔、蒙哥马利等等,今天就请马骏先生来给我们讲讲他眼里的二战名将。

主讲人:战争是人类进入文明的社会之后经常发生的一种社会现象,直接在战争中阵亡的一共36.4亿人,战争作为人类经常发生的一种社会现象,对人类的生命、财产进行着一种灾难性的破坏。

但是,没有战争又不行,否则,它不会在五千多年里只有296年没发生战争。因此,也就有了战争的弄潮儿。战争中的弄潮儿,就是战争中的军人,特别是那些高级军官。有一个法国人曾写过这样一句话:“我恳请每一位军人去看一看历史上名将的成长吧。他将教会你们如何在如履薄冰的战争领域走到我今天的位置。”作为名将,他对军人的成长是有教育和启示意义的。名将有些指挥艺术对我们普通人也有指导。比如巴西的军校,美国的西点军校,都是世界著名的军校,它的军官教育就是一种跟随的意识,一切从零开始,让部下始终有一个跟随意识。说白了,军官很重要的一个基本素质是能够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形成一种部下与部署之间的跟随意识。

我讲的第一个是善于当伯乐的马歇尔。马歇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担任美国陆军参谋长。罗斯福非常信任他,只要马歇尔提名的军官,罗斯福总统一般都会批准。对于军人,伯乐很重要,有的人是千里马,没有伯乐也不行。但伯乐认识千里马的方法也不一样,马歇尔这个人,他有自己的方法。他总随身带着一个黑色笔记本,不时把他认为有培养前途的军官记在本里。只要上了他的笔记本,那你就有可能晋升为更高一级的职务。在他的本上,对每个人都有个评语。他对巴顿的评语是这样的,第一句话,此人能带领部队赴汤蹈火;第二句话,要用一根绳子紧紧地勒住他的脖子;第三句话,一有装甲部队就交给他。所以说,对巴顿的评价入木三分。

马歇尔的用人标准是什么呢?第一,用我们中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