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古代欧洲男人放荡标准:
中世纪欧洲年轻女性如何
探析:从古罗马到现代欧
欧洲文艺复兴前三杰是 
欧洲历史上第一位自由选
17世纪欧洲贵妇人有多离
他山之石:欧洲治理曾被
欧洲称台风战机在模拟空
欧洲文艺复兴是在哪个年
中国自主研制大型客机模
最新热门    
 
欧洲中世纪王室丑闻:法国王后与自己叔叔暧昧

时间:2011-01-31 11:12:4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和叔叔雷蒙之间这段被禁止的恋爱也成为一桩公开的秘密,被传得街知巷闻。甚至还被人添油加醋,说她在圣城耶路撒冷穿着华丽的衣裳,在众人眼前公然淫乱。就这样,埃莉娅诺作为淫妇和坏女人而出名了。

文章摘自《世界丑闻史》 作者:海野弘 出版:中国书籍出版社

接下来要讲述的是给中世纪带来巨大震动的十字军的故事。11世纪末,夺回圣城耶路撒冷的声音突然高涨。而在这之前,前往耶路撒冷朝圣并不存在什么问题,因为通向耶路撒冷的道路一直都在拜占庭帝国的控制之下,虽属罗马帝国的控制范围之外,但仍然能接受朝圣者。

到了11世纪末,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东方的游牧民族塞尔柱土耳其人开始入侵欧洲,击败拜占庭军队,逼近君士坦丁堡。拜占庭皇帝阿历克塞一世向罗马教皇乌尔班二世提出,双方共同募集雇佣兵以击退敌人。然而他却没有预想到这一行为的后果。

如前文所述,乌尔班过去曾与东罗马皇帝海因利希四世完全对立。为了能够和皇帝对抗,教皇与拜占庭帝国结盟。在格里高利七世担任教皇之时,曾将拜占庭皇帝阿历克塞一世驱逐出教。乌尔班担任教皇时决定解除驱逐令,借此修补与拜占庭的关系。就在这时,拜占庭帝国向教皇提出了寻求援军的请求。可是教皇又不能去请求海因利希四世(德意志国王)援助,所以,1095年,在克莱孟举行的教会会议上,乌尔班呼吁其他国王和诸侯组成十字军去援助拜占庭。于是,十字军运动宣告开始。

以拯救圣城耶路撒冷为口号的呼吁得到了狂热的相应,十字军很快组成了。乌尔班二世向大批群众演讲道:“这是一次赎罪之旅!你们将在天国获得永久的荣耀。”这里的“罪”、“赎罪”、“永久的荣耀”等极具煽动力的词引人注意。“罪”、“赎罪”、“屈辱”这样的词已经和海因利希四世的“卡诺莎丑闻”互成表里,人们对名声和恶名的反应极其敏感,于是大家很快就陷入了狂热之中。

“十字军”的狂热由于“流言”、“传闻”、“说教”的推波助澜一时成为全社会的流行现象。教皇承诺,如果与十字军一起远征,罪孽就会得到宽恕。于是人们纷纷开始在衣服上缝制红色的十字,启程前往耶路撒冷。

法国的隐者皮埃尔等传教者带着教皇所写的信件在全国各地宣传,并放出流言说发生了各种各样的奇迹。人们纷纷抛家弃国追随隐者皮埃尔。第一批到达拜占庭帝国的就是皮埃尔和他聚集的一支像乞丐一样的农民队伍。拜占庭皇帝立即将他们送往耶路撒冷,准确地说是把他们赶走了。这群乌合之众在途中受到土耳其军队的攻击,被歼灭了。

真正的十字军则是在1096年末由下洛林公爵戈德弗鲁瓦和弟弟鲍杜安的军队、南意大利诺曼王国的罗伯尔·吉斯卡之子博希蒙德和他的外甥唐克雷德的军队、图卢兹公爵雷蒙的军队以及诺曼底公爵罗贝尔·克鲁特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