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查理曼大帝不让女儿出嫁
凯撒大帝的加密法:剃光
亚历山大大帝可能死于饮
彼得一世与日本明治维新
亚历山大陵墓墓地在何处
强秦“大战”罗马兵团:
古代两大帝国军力比较:
险些命丧日本 终结世界
史海回眸美海军之父服务
末代君主沦为傀儡 越南
最新热门    
 
彼得大帝的皇后:嫁给皇帝前先后与四位男子有染

时间:2011-01-31 11:12:4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她早年曾在一个牧师家里当女佣人,1702年随主人一起做了沙俄军队的俘虏。不久,叶卡特琳娜一世先后成了一名军士和一名元帅的情人。后来,沙皇宠臣缅什科夫又占有了叶卡特琳娜一世。当彼得大帝在缅什科夫家中发现叶卡特琳娜一世后,便对她一见钟情,两人遂成为一对恋人。

本文摘自《文史天地》2009年第12期 作者:立香 原题为:与彼得大帝关系密切的几位女沙皇来源

历史上任何一位以改革著称于世的伟大君主,其改革无疑都是全面而深刻的,彼得大帝的改革亦不例外。彼得大帝的改革,涉及广泛,变动明显,可分为如下几个方面:军事上,他建立了俄罗斯帝国第一支海军,实行义务征兵制,创建欧式新型军队;中央行政上,废除国家杜马,建立了隶属于沙皇的国家最高行政机构——参政院,下设十一个相当于“部”的专门委员会,负责具体事务,设置直接对沙皇本人负责的总检察官职务;地方行政上,1708年,将全国划分为八个由总督领导的大省,后于1719年在保留大省的前提下又将全国划分为五十个州,主要负责地方军事以分割总督权力,1720年在新首都圣彼得堡建立了市政总局;人事选任上,将全国文武官员分为十四等,将选官方式由选贵转为了选贤;经贸上,大力推行重商主义政策,扶植工商业的发展;社会生活上,禁止男子蓄长须,彼得大帝认为宽厚浓密的胡须是保守清高的象征,必须予以剪除,还要求宫廷人员必须穿着西装。除了内政改革之外,彼得大帝还通过发动一系列的对外战争,使俄罗斯帝国的版图面积大大增加,君主专制更加巩固。

彼得大帝曾经有过两次婚姻,他的第一任妻子叫尼多克娅,二人没生活多久,尼多克娅就被丈夫送进了修道院,他们共同的儿子就是彼得大帝的太子阿列克谢。第二任妻子叫叶卡特琳娜,是一位出生微寒的立陶宛人,他们共同诞育了两个私生女。

起初彼得大帝有意让阿列克谢即位,但太子一直对父皇的改革持反对态度,另外他还有通敌卖国的罪行。彼得大帝面对太子阿列克谢对自己的反对,毫不手软,先将其关入监狱,后折磨致死。后来彼得大帝修正了长期以来皇位继承上的长子继承制,规定嗣君由当朝沙皇指定。但在1725年1月28日彼得大帝驾崩之时,却并未明确谁将继承他的皇位。

尽管如此,在彼得大帝驾崩的当天,他的妻子叶卡特琳娜便即位为新一代沙皇,是为叶卡特琳娜一世。作为沙俄历史上第一位真正的女沙皇,叶卡特琳娜一世的早年经历,却是充满波折与坎坷的。

她早年曾在一个牧师家里当女佣人,1702年随主人一起做了沙俄军队的俘虏。不久,叶卡特琳娜一世先后成了一名军士和一名元帅的情人。后来,沙皇宠臣缅什科夫又占有了叶卡特琳娜一世。当彼得大帝在缅什科夫家中发现叶卡特琳娜一世后,便对她一见钟情,两人遂成为一对恋人。

1712年,叶卡特琳娜一世正式成了彼得大帝的妻子,但此时她依旧未获加冕,直到彼得大帝去世的前一年,才为叶卡特琳娜一世举行皇后加冕礼,因此他们的女儿就只能是非婚生的私生女。后来叶卡特琳娜一世虽成了沙皇,但她却并无治国才能,国家行政事务实际上由她的旧爱缅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