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古罗马定义通奸:让别人
罗马男人的情欲:养女奴
探析:从古罗马到现代欧
共和国生态部队:最绿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授权发布:中华人民共和
走出108位共和国将军的
罗马尼亚前总统齐奥塞斯
将军专家:架起共和国空
严添卿:从“三学士”到
最新热门    
 
罗马共和国的“民主”:一切都可以用金钱买到

时间:2011-01-31 11:13:1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人们并不知道在这次贪污事件中有哪些人被收买,因为事件牵涉到了元老院腐败的名门贵族,如果这桩丑闻被曝光,会成为贵族们的耻辱。他们害怕引起平民的不满,所以元老院只得令这次事件不了了之。总之,在罗马一切都可以用金钱买到的时代已经来临。

本文摘自:《世界丑闻史》,作者:海野弘,出版:中国书籍出版社

正如加图所惧怕的那样,随着第三次布匿战争结束(前146),迦太基灭亡,罗马的共和政治开始走向腐败。到前27年屋大维建立帝政之前的共和政治后期,在上流阶级中,利用丑闻来互相弹劾的阶级斗争非常盛行。这一时期的历史学家撒路斯提乌斯创作了《喀提林的阴谋》和《朱古达战争》,无论哪一本都包含了具有代表性的丑闻。

关于朱古达战争(前112—前105),撒路斯提乌斯这样写道:

“我所写的是关于罗马人与努米底亚国王朱古达之间的战争。首先,这是一场规模巨大、战事激烈且偶然胜利的战争。它让贵族们陷入了必须直面自己傲慢的危机,而最后的战役简直是惊天动地,仅仅是战争和意大利的荒芜就让市民们的激情消失殆尽,让国家陷入极度混乱的状态。”

努米底亚位于非洲北部,迦太基以西,在现在的阿尔及利亚附近。迦太基全盛时期,曾一度占领了努米底亚。被迫出逃的努米底亚国王马西尼撒同罗马结盟,一同进攻迦太基,收复了国土。迦太基灭亡后,努米底亚和罗马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

马西尼撒去世后,他的儿子米西普萨继承了王位。虽然朱古达是米西普萨国王兄弟的孩子,但他却是以一名勇敢军人的身份而被人们所知的。他参加了罗马的努曼西亚(西班牙)围攻战,并和罗马军人建立了友好关系。据撒路斯提乌斯说,在这一时期的罗马军队中有很多新兴贵族,而他们所追求的正是财富。他们教唆朱古达在米西普萨去世之后争夺王位,并提醒不必担心罗马的反应,因为在这里一切都可以用金钱买到。

于是,怀着野心的朱古达回到了努米底亚。米西普萨去世之后,他的两个儿子阿德克巴和辛普萨共同继承了王位。朱古达杀死了辛普萨,又和阿德克巴开战。最终,阿德克巴战败,逃往罗马寻求援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