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中东局势与我国能源安全
波兰媒体称美国放弃在东
东欧各国私有化的不同模
东欧的第一声惊雷——关
最新热门    
 
中东欧各国共产党现状:各国的共产党组织不团结

时间:2011-02-05 14:00:5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各国的共产党组织不团结,力量分散。一般来说,中东欧每个国家目前都存在两个以上的共产主义组织,多的达到五六个。它们之间为了统一曾进行了长时间的努力,但效果并不能令人满意。

本文摘自:《学习时报》2010年10月4日02版,作者:马细谱,原题:《中东欧各国共产党的现状》

从目前中东欧各国共产党的纲领章程、建党理论及其实践活动来看,它们具有自身的特点,其发展趋势和前景也值得关注。

第一,中东欧各国共产党组织小,人数少,但它们依然在逆境中合法存在。中东欧各国共产党在艰难的条件下,以各种方式开展活动,顽强宣传社会主义思想和理想。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基本事实。苏东剧变20年来,中东欧国家尽管实行多党议会制,共产党也可以登记注册,但由于右翼势力不断制造种种借口掀起反共反社会主义浪潮,共产党员仍受到排挤、打击、迫害和歧视。受右翼反共法律和宣传的影响,年轻人一般不愿也不敢加入共产党,怕找不到工作。所以,各国共产党和其他具有共产主义倾向的进步团体开展活动非常困难。共产党的意识形态被右派政府严重“妖魔化”,其活动被扭曲“政治化”,社会地位也被挤压“边缘化”。同时,各国共产党的发展和组织建设不平衡,与执政当局的关系错综复杂。尽管这样,共产党由于坚持社会主义取向,赢得了那些对生活现状不满的人,特别是老年人、退休人员和失业人员等群体的支持;又因它们反对高通货膨胀率和高失业率,主张社会公正和平等,还得到一部分青年人的支持。所以,共产党在地方和国家议会选举中能获得一定比例的选票,有的还成为议会党或参政党。例如,捷克摩拉维亚共产党是议会党,它在下院和上院都拥有一定的席位,保持着12%―15%的全国选票,而且在欧洲议会也拥有几位议员。

波兰的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他们“已经找到了新的活动和存在形式,并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中心”。尽管他们现在还很弱小,但他们“正在积蓄力量、金钱和干部,并通过努力把分散的马克思主义者结合成了一个团结的整体”。

第二,各国的共产党组织不团结,力量分散。一般来说,中东欧每个国家目前都存在两个以上的共产主义组织,多的达到五六个。它们之间为了统一曾进行了长时间的努力,但效果并不能令人满意。这些党的领导人之间除了在思想认识上和纲领表述上有分歧外,各自还有组织上和利益上的考虑,规模小的党不甘心归属于规模较大的党。一些对此表示担忧的共产党人呼吁这些“兄弟党”放弃分歧,为了共同的斗争和理想团结起来。他们指出,这些党在一些原则问题上,如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资本主义复辟、反对美国和欧盟的扩张主义政策、主张社会公正和平等、争取社会主义社会的前景等问题上是一致的,只是在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和怎样开展活动的策略和战略方面有一定的分歧。所以,各党现在应该彼此接近,团结和统一为一个政党,并同其他一切爱国力量和左翼运动合作,共同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和西欧资本主义与殖民主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